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分类  副教授

覃琮

发布者:苏杰初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4141



个人简历:

覃琮,男,副教授,1974年生人,壮族,201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获社会学博士,2015-201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民俗学方向。多年来践行“文化自信、学术自主、实践自觉”的学术理念,以历史人类学作为主要的方法论,以质性研究作为主要的研究方法,重点关注民俗与非遗、乡村社会治理、瑶族文化等领域,坚持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的学术实践,现已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中文CSSCI期刊8篇,著作一本。


联系方式:1897832747518616137610  

电子邮箱:qincongguilin@126.com


主要科研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一)评上副教授(2011年)后发表的论文:

1、《从“非遗类型”到“研究视角”:对“文化空间”理论的梳理与再认识》,《文化遗产》,CSSCI期刊,2018年第5期,独著。

2、《我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荣跃明、毕旭玲主编,上海书店出版社,2017年。

3《布努瑶密洛陀史诗的活态传承与文化自觉》,《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6年第5期,独著。

4《地方性知识在“非遗”保护中的作用及实现方式——广西宾县“庙”、“场”之争的个案启示》,《文化遗产》,CSSCI期刊,2016年第3期,独著。

5《世界瑶学中的布努瑶研究:成果与展望》,《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5年第11期,独著。

6《农民维权活动的理法抗争及其理论解释》,《社会》,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3年第6期,独著。

7人类学语境中的“民间信仰与中国社会研究”》,《民俗研究》,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2年第5期,独著;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二)评上副教授之前发表的论文:

1、《壮族民间信仰研究的成果、独特价值与未来趋向》,《广西民族研究》,2011年第1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独著。

2、《边疆“汉人社会”视域中“合成文化”生成的人类学解读:以广西宾阳为个案》,《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扩展版,2011年第1期,独著。

3、《民族旅游舞台表演中的符号化生产及其互动》,《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独著。

4、《农民维权与农民问题研究路向:关于农民维权活动三种解释框架的评述》,《社会科学论坛·学术评论卷》,CSSCI期刊扩展版,2009年第2期,独著。

5、《从“一般民俗志”到“作为研究方式的民俗志”:兼论刘铁梁“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的当下意义》,《学术论坛》,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09年第10期,独著。

6、《符号互动论视野下的民族旅游舞台表演:以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为例》,《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CSSCI期刊扩展版,2009年第8期,第一作者。


二、主持的课题

1、《瑶族史诗<密洛陀>的口头诗学研究》,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立项项目,一般项目,研究起止:2019年至2023年。

2《宾阳炮龙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招标项目,已结题出版,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

3、《广西壮族空心村的治理困境入路径优化》,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招标课题,研究起止:20176月至20188月。

4、《瑶族史诗<密洛陀>影像志》(项目编号ss2017011),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史诗百部工程》(09@ZH014)之子课题,研究起止:20176月至20188月。

5、《精准扶贫语境下珠江—西江经济贫困地区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研究》,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ZX2017004,研究起止:201711月至20196月。

6、《瑶族史诗<密洛陀>的谱系视角与传承保护机制创新研究》,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研究课题,18BSH004,研究起止:20186月至20216月。

7、主持教改项目:《基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社会学本科实践教学规范性改革研究》,广西师范大学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已结题。

8、主持教改项目:《大类招生背景下社会学类课程体系构建研究》,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研究起止:20195月至20225月。

9、参考教改项目(排名第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立项项目2014JGA4532014年立项,已结题。


三、著作

《宾阳炮龙节》,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