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讲座信息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10期)预告

发布者:陈强发布时间:2019-04-17浏览次数:50

讲演主题:社会资本在自然灾害应对中的作用

地点:雁山校区起文楼375会议室

时间:2019419日(星期五)晚上7:30-9:30

讲演嘉宾:赵延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

适宜听众: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师

主持人:石大建副教授

 

讲演嘉宾简介:

赵延东,男,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社会资本与社会网络、科学社会学、灾害社会学、教育社会学、社会学研究方法与统计方法等,在Nature, Science Technology and Human ValuesCurrent Sociology《社会学研究》、《社会》、《管理世界》、《中国人口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十余部。主持过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型研究课题,负责组织过多项全国性大规模社会调查研究。

讲演摘要:

灾害不仅是一种自然现象,而且带有显著的社会属性。近年来,灾害管理者和研究者日益重视社会资本等社会结构因素在灾害治理中的作用。社会资本是一种社会结构性资源,它产生于人们日常互动形成的社会网络之中,对人们的社会行动起着推动作用。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社会资本的理论概念以及社会资本与灾害研究的进展,然后将根据课题组自2008年至2018年十年间在汶川地震灾区开展的系列社会调查的结果,分析不同层次的社会资本在灾后紧急救援、社会支持提供、灾后重建参与、信任重建以及灾后社会保险中发挥的作用,并就其作用机制和局限做进一步讨论。

  

  

赵延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