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致辞

发布者:苏杰初发布时间:2019-07-06浏览次数:391

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致辞

肖富群


亲爱的各位同学:

  今天也有部分同学的家长来到了毕业典礼的现场。时间进入6月份以来,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不管是现实当中的校园还是虚拟的网络空间,处处洋溢着毕业的收获和分别的离愁。今天,我们正式毕业了。我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这一次总共有279名同学顺利毕业并获得相应学位,其中122名应届本科生毕业,获得学士学位,157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获得硕士学位。作为老师,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同学们顺利毕业、成人成才。衷心地祝贺这279名同学!

过去的几年里,老师们唠唠叨叨,但是临近毕业,我还是要跟大家说几句话。中心意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首先是要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我们读了近二十年的书,比社会上多数人的文化水平都高。但是不论是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毕业,都不意味着学习的结束,而恰恰是学习的开始。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向对手学。要保持对学习的执着和热情,要把学习作为一种须臾不离的习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唯有如此,你们未来的路才会走得更远走得更顺利。唯有如此,作为文弱书生的你们才会拥有坚硬的武器。

其次是要把感恩当成一种习惯。父母的养育,长辈的关怀,老师的教诲,他人的服务,同学们所享有的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应当的。如果你认为是理所应当的,在很大程度上说明你还没有养成独立的人格。我们要知道感恩,知道了感恩,就学会了做人,学会了处事,也就抓住了幸福和快乐。

再次是要把诚信当成一种习惯。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我们安心立命的重要条件,是人生最好的通行证。守住了诚信,同学们就会收获友谊,就会收获踏实,就会收获高尚。不管我们未来的人生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只要是一个诚信的人,就会是幸福的一生。

最后是要把担当作为一种习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在家国里找你的位置,在位置中找你的担当,在担当里找你的价值,横渠先生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早已融化在我们民族的血脉里。同学们不可忘记对国家、对民族、对母校、对家庭、对个人的担当。做一个让别人放心的人,做一个让别人依赖的人。

  几年前,我们在开学典礼上欢迎大家成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新的一员。在这几年当中,我们有过开心和收获,也有过难过和失意,但是不管如何,我们在这里度过了人生当中最青春的几年时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为了我们人生轨迹当中不可磨灭的一环。从今天开始,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成为了你们的母院,你们成为了我们的院友。我们祝愿母院有远大的发展,更祝愿院友们有光明的未来。但是不问前程得失,不问人生起落,不管如何,我都要在这里大声而深情地对大家说:常回家看看!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不管你们走到哪里,只要你们回头,我们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