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公共管理硕士(MPA)教学

2017级MPA开学典礼暨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专题讲座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321

2017年9月21日,我校2017级MPA开学典礼在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国教中心215学术报告厅举行。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同志,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孙杰远教授,研究生学院院长何云教授,法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小明,副院长兼MPA教育中心主任褚添有教授,副院长肖富群教授,副院长李传华老师,广西师范大学2017级全体MPA学员及部分2016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法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何小明主持。

典礼伊始,孙杰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全体2017级MPA新学员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同时对MPA的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三点期许:首先他希望学员们在读研期间能够从观念、思维、知识、能力四个维度准确地把握专业品质,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进而在此基础上系统的构建自己的专业体系,提高专业素养。此外,孙副校长着重强调了MPA学员要牢牢把握自身道德水准,指出公共服务人员在从事社会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中必须“以德为先”。他引用我国著名政治家、哲学家管子所说的一句警言:“仁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来形容在社会公共治理中“道德”的重要性。最后,孙副校长再次向全体MPA同学表达了美好的祝福和期许。

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同志也为2017级MPA同学们作了具有深刻启示意义的讲话,并同样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待,首先她指出,MPA的同学们应适应好从执行者向研究者的角色转变,用所学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次,她提倡同学们在求学期间要学学相长、教学相长。利用宝贵的学习机会与不同领域和专业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最后她希望同学们通过MPA 课程的学习,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在学习前沿理论的基础上,研究与本人工作实际相关的具体问题,将理论在工作实践中创新、发展、运用。

随后,2016级MPA学员与2017级新生代表分别上台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工作和学习中所学所用到的理论知识以及对未来的畅想和期待向在场师生作了精彩发言,并表示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中将秉持师大精神,在充实自身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与工作实务融会贯通,真正成为一名具备专业素养的公共管理人才。

领导老师与学员代表发言完毕后,所有领导、老师与MPA新学员合影留念。留影后同学们返回会议室,聆听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同志的讲座。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块,彭晓燕同志首先就一些与MPA学员们工作密切相关的公务员制度中的框架、内容和条文做了重点解读,此外与学员们探讨了关于“新形势下公务员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及思维水平”的问题。旁引博证,严谨周密,并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为MPA的新学员们上了宝贵一课。

至此,我校2017级MPA开学典礼暨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做专题讲座圆满结束。郑冕

                                 开学典礼现场 

                        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讲话

 

                                      孙杰远副校长讲话

              自治区公务员局副局长彭晓燕给MPA成员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