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政治学系

政治学系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学系始于1953年成立的马列教研室。1960年组建政治教育系,先后开始招收“政治教育”专业专科生和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并逐渐形成中国政治、比较政治、国际关系及行政学四个人才培养方向。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政治学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收“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2006年设立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目前共开设政治学理论、国际关系、国际政治三个二级学科专业,每年招收6-8人左右。毕业研究生就业态势良好,培养包括越南、老挝、泰国、蒙古等国的留学生多名,并推荐数十位研究生在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

 政治学一级学科现有校内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博士8人,具有境外求学背景教师5人;师资结构合理,学源分布广泛。目前在政治学专业教研室基础上,还设立了案例教学工作室、电子政务实验室、社会调查实验中心等实验室,总面积14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软件和图书等总价值约160万元。

近年来,校内专任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获得中央部委及广西区等纵向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多部,在CSSCI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被省部级采纳咨政报告4篇。成立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中国东盟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建立泛北部湾发展研究团队、泛北部湾合作研究团队、越南研究团队、面向东盟的外交话语研究平台等团队,在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2年设立“政治学与行政学”本科专业以来,实行高端培养,连续三届毕业生的研究生直升考取率保持在20%以上,为政治学、国际关系、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法学等专业供给优秀生源。本专业在校本硕学生还曾经获得全国优秀班级等荣誉称号,并中国政治学本科生政治学学术研讨会、两岸学子论坛等科研活动中荣获二、三等奖,从而为我院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政治学系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将进一步坚持以党的政策路线方针为引领,坚持服务于国家治理和地方发展,坚持横向拓展和纵向提升相互促进,锐意进取,不断进步。面对世界格局的百年变局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政治学系将继续朝着一流目标开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