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源自1960年9月设立的政治教育系。1980年代初开设《社会学概论》课程。自1994年起在政治教育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下设立社会哲学研究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社会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社会学硕士点,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设立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在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层次,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均是在广西最早开办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院系,在国内也是较早开办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院系。2006年1月,经院系调整,成立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隶属法学院,2016年1月经院系再次调整,隶属于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有社会学、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设有社会学硕士点、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后因专业调整,社会学硕士点2017年撤点停招。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为国内第一批(33所)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点。2019年,社会工作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成为第一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所)。2022年,社会工作专业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博士点申报建设专业。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学识渊博、视野开阔、锐意进取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留学回国人员5人,拥有博士学位者13人,分别毕业于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华东理东大学、上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师设立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桂林市和为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3家社会工作机构,桂林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挂靠在该系,建有社会调查与分析实验室、个案工作实验室、小组工作实验室等实验实训教学平台。经过多年的探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在教学和科学研究上已经形成农村(民族)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老年(残障)社会工作、司法(矫正)社会工作四大方向,并在志愿服务课程建设上独具特色。以学术型创新拔尖人才为培养目标,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

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是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培育创建单位。全系以此为契机,创新探索出“党建引领+专业发展”的“双融共促”发展路子。近五年来,全系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多项,省部级项目近20项,市厅级项目20多项,区级及以上一流课程3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学术专著译著10多部,教学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