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应急管理研究院

应急管理研究院

广西师范大学应急管理研究院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是广西师范大学直属的校级科研机构,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为主体,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利用地处华南、西南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致力于应急管理现象与问题的跨学科交叉研究。现任院长为周超教授。

应急管理研究院设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肖富群,2020)、珠江-西江经济带社会治理研究团队(肖富群,2015),现有院内研究人员10人(肖富群、周超、张雄、庾泳、李翔宇、赵锦山、毛胜根、韦秋霜、蒙常胜、刘琼),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导2人,博士8人;另有来自广西应急管理厅、广西卫健委、广西区党校应急管理培训部、广西区党委宣传部、南京大学成立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等单位的资深研究人员和实务专家8人。

依托应急管理研究院的人员,政管学院在行政管理本科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权点设立“应急管理”培养方向,开设“应急管理理论与历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风险管理 (英文)”“灾害治理”“应急管理案例”等课程,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

应急管理研究院近几年获得系列科研项目:广西重大灾害与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肖富群,2020)、广西县级疾控机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提升研究(肖富群,2021)、烟草消费行为中的健康社会学研究(肖富群,2022)、边疆地区输入型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周超,2021)、构建中越边境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协调治理体制机制研究(周超,2022)、广西吸毒艾滋病患者交往中的伤害行为及其干预机制研究(庾泳,2022)、“双碳”目标下漓江流域森林碳汇评估模型与提升路径研究(韦秋霜,2022)、农村新能源多能融合多主体协同决策模型及仿真研究(韦秋霜,2022)、广西异地就医管理服务的绩效评估与优化路径研究(刘琼,2022)、重大突发事件下广西城市综合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研究(李翔宇,2020)等等。这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为“应急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