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机构设置  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

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

广西师范大学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Institute for China-ASEAN Studies, 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坐落于“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市,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以中国与东盟为研究主题的学术机构之一,也是直属于广西师范大学的校级研究所。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充分利用广西师范大学悠久的东南亚学术研究传统和厚重的文化底蕴、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对外交流优势,整合校内外研究东南亚、东盟学术资源,致力于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的多方位、跨学科以及前沿性研究。

自成立以来,一直以区域安全为主要研究方向,以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以及应用性为研究主旨,科研范围涵盖国际秩序与国际安全、美国外交与区域安全、地区冲突与合作、南海问题与地区安全、台湾问题与国家安全、非传统安全、地区国别史等研究领域。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相关研究领域,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还在地区治理、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工作。

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现有一支知识结构多样、年龄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研究队伍,现有10位研究人员。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人,讲师3人,均有博士学位。近年来,研究所获得国家社科基金7项,获得省部级课题10余项,如“美国对华意识形态外交与我国边疆民族地区意识形态安全研究” “19世纪英国在东南亚的海洋政策研究” “越南使臣与清代中越文化交流研究” “南海周边国家间领土及海洋纷争史研究” “同等待遇下在大陆就业创业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社会研究”,等等;出版《德国与欧洲一体化》(北京:人民出版社)、《两汉交州刺史部研究--以交趾三郡为中心》(昆明:云南大学出版社)、《安全与霸业:20世纪50年代美国西太平洋集体防务体系解析》(南宁:广西人民出版社)以及《台湾与大陆西部经济合作论:桂太案例》(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中国-东盟关系研究所是开放型、非营利的学术机构,借助这个研究平台,努力同国内外相关的学术机构、智库,决策部门和媒体进行交流与合作,积极申请国内外相关部门和机构涉及中国和东盟问题的研究项目,争取在中国与东盟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