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社会工作硕士(MSW)教学

独秀时刻 再接新挑战――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MSW)开题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56

 

9月21日下午,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硕士开题报告会在雁山校区文二楼举行。肖富群、李林凤、石大建等15位导师组成3个导师小组,现场听审21位研究生的论文开题答辩。我院2017级30位社会工作硕士一年级新生旁听了开题答辩会。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的学制为两年制,学习生活十分短暂。2016年9月,2016级的同学迈进校园。一年之后就要面对开题报告会,独秀一年以来的学习成果,面对各位导师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似乎来得太快,让人措不及防。有的同学甚至还来不及适应研究生的舞台,就要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方案”,难免会显得紧张。

报告会中,导师给予每位同学中肯、切合实际的指导意见,并致力于推动社会工作研究的发展。报告会以肖富群、李林凤、石大建等三位老师为组长,每组5位导师,7位开题答辩学生。每位学生用5到8分钟时间陈述自己的开题内容;导师再就同学的开题报告提出问题,并就不够完善的内容给出针对性的意见,以帮助同学更好缕清自己的开题报告。导师们首先肯定同学的选题很好,研究对象也很聚焦,更重要的是有实务基础。导师希望同学们阅读更多相关文献,深入了解同类问题的研究状况,筛选出有代表性的文献。

综合三个小组的情况,导师们主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研究对象。研究的对象是否明确,有无特色。倘若很多学者都对该对象有过研究,你的研究是否有新意和独特的价值。对于对象的典型性,也十分重视。

2.研究问题。研究问题是否聚焦,是否参考高质量的文献。“研究问题”不要太大、太散。

3.理论应用。理论需要找准,一个就可以了,需要特别注意文章中如何体现理论,在设计上要搞清楚实务如何展开,效果如何体现和测量。理论要能够支撑起文章中的实务部分。

4.研究基于实务。社会工作是做出来的。“你是否做过,或有无拟计划要去做?”这是非常关键的。只有真正参与实务,才能发现并挖掘深层次的内容,否则就会停留在较浅的文字层面。

5.社会工作实务的实效性体现。如何体现社会工作实务的实效,评估社会工作实务是带来改变、起作用的,这是导师们都十分期待的内容。

6.信息收集及表述能力。研究生的信息收集能力尤其重要,收集与文章内容相符的高质量的资料,服务于文章。文章需要层次分明、详略得当和重点突出,每一段应有相应的标题和中心句。

其实,报告会的最终的目标是,勾绘并为完成高质量的硕士论文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需要的是改变自己,让自己做得更好。同时把这些问题想清楚了,加上实务的内容,文章就写出来了。

会后,研二的同学都觉得,导师们帮助自己拨开了心中的“乌云”,表示会根据导师们的综合意见,着手落实自己的论文计划。而研一的同学们则觉得,“旁听独秀,这是一节活的课堂。从中,发现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汲取学术灵感,启发自己的明天。这种感觉与收获很棒。”

                                2017级社会工作硕士生 蓝荣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