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组织

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公民道德规范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民族文化基因培育专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17-11-25浏览次数:80

11月16日晚,2017级公共管理第一、团支部共同举办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博士研究生论坛”于文一区409教室举行,本次讲坛特邀王晶老师为主讲人,陈小霞老师和兼职辅导员徐灿清老师莅临现场聆听讲座

论坛上,主讲人王晶老师首先向两个支部的同学们传达“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公民道德规范”的美好愿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恭廉。短短十五字,已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精华所在王晶老师秉着与时俱进的宗旨,对”仁“:核心”爱人”“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义”儒家五常之一,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道德原则“忠”:忠为忠信“恕”互相体谅,推己及人“孝”为德之本。这五个角度向两个支部的同学生动形象的展示了这些抽象的传统文化知识。其次,在公共生活中的道德规范的诠释中,王晶老师还从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这几个角度来激励两个支部的同学要积极遵守公民道德规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谈及大学生毕业后就业所应遵守职业生涯中的道德规范方面,王晶老师提到:一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二是服务,奉献社会,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就业,实习,去招聘会增长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在谈及家庭以及感情方面,王晶老师说道:夫妻关系是一个家庭里最重要的关系,夫妻关系和谐美满,整个家庭才有更幸福美满的可能;在恋爱问题上,有缘相爱好好珍惜,缘分未到不要着急。记住都要好好学习,无悔青春灿烂无比。

在讲坛的最后,王晶老师还与两个支部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一是如果权衡理想与现实,二是如何考好普通话测试,王晶老师在与两个支部同学互动的过程中很和谐,支部同学都很积极的像老师提问题。随后,嘉宾小霞老师对本次讲坛进了点评,并对此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还和同学们分享考研读博经验,让大家受益匪浅

通过本次讲坛,两个支部的成员都收获颇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把握好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光彩!(2017级)

王晶老师在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