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组织

青年领导力的培养――我院第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课顺利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70

 

1217日晚,我院于文一区306教室开展第二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第三课。我院党委书记何小明老师以“青年领导力的培养”为题给学员们进行了宣讲,我院分团委副书记韩亚东老师,2015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覃辉铜老师,2016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覃薇老师,2017级本科生兼职辅导员徐灿清老师同2016级法学独秀班和大骨班成员共同参与本次课程的学习。

何小明书记从二战后的日本青年入手,通过梁启超、李大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问题的重视,为大家解释了青年发展对国家富强的重要推动作用。他为我们解释了领导及领导能力的概念,为我们强化理论学习,同时推荐给我们《领导科学》《人性的弱点》等书籍,让我们更好理解学习。何书记认为青年领导力的培养利于我们更好适应社会,提升综合素质,培养优秀接班人,这也是青年干部应该提升的能力。

关于青年领导力培养的要素,何书记也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释。他提出领导力的核心是价值观,通过西点军校对“正直”“责任”等品质的重视,我校“尊师重道,敬业乐群”校训,为我们解释了价值观的重要性,呼吁我们做一个有温度,有文化的领导者。何书记还指出,领导管理能力不仅仅只看文化高低,还要重视判断力和构想力的培养,他认为领导者首先要经常分析客观形式和任务,才能正确做出判断。而决策能力和团队建设能力以及自我管理能力也是领导能力培养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何书记以自己学生时代的一位学生会主席为例,为大家解释领导者要有胆量,敢于冒险,但要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同时做好总结,认真反思,在不断吸取经验中成长提高。最后,何书记还为我们强调了创造力的重要,要求我们有“空杯”的心态,吸收更多新事物。

何书记还为我们提供了培养领导力的方法,主要有:一、通过非正式活动培养领导力,应接受教师和家长指导,积极参加校园活动、社会实践,担任学生干部积极承担责任。二、通过正式课程培养自己领导力,在更好层次的培养学习中获得提高。主要途径有:一是学习历史知识;二是学习科学,掌握知识;三是学习艺术;四是学习哲学。

通过青年领导力培养的学习,何书记带给学员们的不只是方法论的指导,更重要的意义是思想上的一种提升,学生青年干部应端正思想,强化领导意识,服务意识,适应学校社会带给我们的新挑战。

                                            新媒体中心/周广鹏 邱荟晓/图文

                                齐唱团歌

                              何小明书记主讲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