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分类  教授

李翔宇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9958


详细简绍:

 

 

李翔宇,男,广西平乐人。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管理学方法论、行政哲学、公共政策等。先后在《学海》、《理论与改革》、《科技管理研究》、《社会科学家》、《中国经济问题》、《领导科学》、《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广西“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广西人文社会科学中心项目等十余项

一、研究方向:

 1、行政哲学

 2、公共政策

二、主要成果

(一)项目

1.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1年度一般项目《西方管理学方法论百年发展史及其启示研究》(项目批准号11BGL005)一项。

2.主持教育部2010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多元学科方法论影响下的西方管理学方法论流变研究》(项目编号10YJA630086)一项。已结项。

3.主持2011年度广西“十二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课题《构筑广西社会稳定的堡垒――广西安全城市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11BSH009)。

4.主持广西人文社会科学中心2012年度课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背景下的广西农村安全社区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YB2012006)。

5.主持2012年度广西博士后专项基金《马克思主义管理学思想研究》。

6.主持2014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知行合一的复合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批准号:2014JGA115,一般A类)

7.主持广西师范大学2012年度博士后基金《马克思主义管理学思想研究――兼对西方管理学方法论的批判》,(经费1万元)。

8.主持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A类)破解“黑板管理学”难题的教学方法统合研究――以广西高校为例。

9.主持广西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与民族地区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开放课题和谐社会语境下的广西农村安全社区构建研究(立项号:2014MSB002

10.主持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人文强桂社会服务行动工程”2014年度第三期项目:城市空间正义实现的路径研究――基于桂林市的考察(立项号:FW2014024

11.主持广西师范大学2009年度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管理思想史体系创新、教材建设和PBL教学法的应用研究》。已结项。

12.主持2005年度广西师范大学博士科研基金课题《管理学方法论新论》。已结项。

13.主持2005年度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基金课题《生态文明的哲学省思》。已结项。

14.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010年度一般项目(《我国社会分化下阶层和谐的公共政策研究》(项目批准号10BZZ014)。

15.参与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泛北部湾合作研究团队”。(2011年度)

16.参与2007年度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无形城市理念对广西城市发展的影响》,(200712LX083)(参与,排名第一)。

17.参与2012年度广西教育厅科研项目《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实现机制研究》。

18.参与2013年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基于科学发展观的公共管理类课程教学模式创新――广西师范大学共管类课程教学的实证分析》,(A类)

19.参与广西师范大学2011年度校青年基金课题《政策执行的博弈论分析--以广西计划生育政策为例》。

20.参与2013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话语创新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013JGB115,一般项目B类。

21.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项目《广西社会管理协同机制的实证分析与优化对策》(项目批准号:SK13ZD006)。

22.参与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行政管理方式创新与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互动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4BZZ043),排名第二。

(二)奖项

1.专著《管理文明论》获广西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文章

1、《灾时人的需要动机与行为初探》,《洛阳师专学报》1999年第4期。

2、《试论性善论的负面影响》,《社会科学家》2001年第2期。(中文核心,CSSCI

3、《中国传统思维方式的理性分析――兼对李约瑟难题的求解》,《广西社会科学》2001年第2期。

4、《邓小平的人性观初探》,《柳州师专学报》2005年第1期。

5、《行政诉讼面临现状分析及对策》,《中外教育与研究》2004年第8期。

6、《实践的控制》,《学海》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05年第9期全文转载。)(中文核心,CSSCI

7、《寻找管理思想演进的逻辑――对管理思想史教学的思考》,《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4期。

8、《人本管理的哲学思考》,《商场现代化》200610月下旬刊。人大复印资料《管理学文摘》2007年第2期转载。(中文核心)

9、《民本管理的理路及其和谐价值》,《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4期。

10、《汉语管理词源辨正》,《管理科学文摘》,2007年第12期。

11、《安全社区的和谐价值》,《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1期。12、《汉语“管理”词源考》,《管理观察》,2008年第6期。

13、《浅论孔德实证主义对法约尔管理思想的影响》,《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学文摘》2009年第1期转载。)

14、《浅论实证主义方法对科学管理的影响》,《管理观察》2008年第12期。

15、《浅论笛卡尔分析方法对法约尔管理理论的影响》,《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3期。(中文核心)

16、《管理词源探析――以中、英、日三种语言为例》,《管理学家》(学术版)2010年第12期。

17试论实证主义与科层制理论的勾连》,《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4(中文核心)

18、《论科学管理中的专家治国论》,《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1期。(中文核心)

19、《浅析管理学方法论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研究能力的培养》,《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7月上旬刊。

20、《古典管理时期管理学方法论教学思考》,《现代商贸工业》,2011年第16期。

21李翔宇:《实证主义与科层制理论的关系探析》,《中国经济问题》2012年第4期。(中文核心)

22、《桂林市社区自愿者组织的困境及突破路径探析》,《梧州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23、《农村社会管理研究述评》,《克拉玛依学刊》2012年第6期。

24“证实”与“证伪”方法在霍桑实验中的运用探析》,《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中文核心)

25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失衡困境及路径探析――基于公共选择理论的视角》,《天水行政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

26《论我国农民话语权的缺失与保障――基于农村群体性事件频发的分析》,《领导科学》2013年第15期。(中文核心)

27.《人类学方法在霍桑实验中的应用》,《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3期。(中文核心)

28.《是孔德的实证主义还是穆勒、斯宾塞的实证主义?――对科学管理方法论基础的审查》,《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中文核心)201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14年第8期全文转载。

29.《论行政决策文明的四重向度与价值》,《理论与改革》2014年第3期。(中文核心,CSSCI

30.《从工匠控制到管理控制――隐性知识显性化之于科学管理的价值探究》,《科技管理研究》2014年第12期。(中文核心,CSSCI

31.《马钢宪法探析》,《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中文核心)

(四)专著

1.《安全城市》,中国计划出版社2005年版。

2.《管理文明论》,武汉出版社20117月版。

3.《多元学科方法论影响下的西方管理学方法论流变研究》,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58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