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分类  副教授

何乃柱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7299


详细简绍:

何乃柱(1984-),男,汉族(客家人),籍贯广西武鸣县,社会工作师。

2002-2006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文旅学院/法学院,获法学(社会工作)学士学位;2006-2009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法学(民族学)硕士学位;2010-2013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民族学研究院/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获法学(民族社会学)博士学位。2014年1月到广西师范大学工作。

一、主要关注领域

在教学、科研、培训、实务等环节均专注于以下领域:

1. 社会组织研究与实务(如联合救灾等)

2. 公益人才培训(公益讲师、督导培训等)

3. 身心障碍社会工作(以心智障碍服务为主)

4. 资源动员与项目管理

5. 民族社会工作

二、主要社会兼职

广西厚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发起人(2014.3起)

甘肃省戒毒管理局戒毒教育指导中心,专家(2014.1起)

(中国)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独立董事(2013.10起)

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副理事长(2013.9起)

甘肃心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理事长(2013.5起)

甘肃政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兼职教师(2013.6起)

兰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中心,理事长(2012.8起)

兰州市残疾人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2011年起)

西安慧灵智障人士社区工作站,常务理事(2011.5年起)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会员(2011年起)

三、主持及参与的主要课题/项目

・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甘青宁地区少数民族新生代农民工城市适应问题研究” 青年项目,(项目编号:11CMZ035)。

・2010年主持“智障人士权利维护及公众教育”的项目,加拿大基金资助(项目编号为PI1011.06)

・ 参与申请和实施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以及德国米苏尔社会发展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等资助的项目5项。

四、近5年主要研究成果

(一)著作类

1. 参著《内地旅行者眼中的拉卜楞》约10万字(宗喀•漾正冈布等著),甘肃民族出版社,2010年11月。

2. 参编《民族宗教知识简明读本》约4万字(闫丽娟主编),甘肃民族出版社,2008年11月。

3. 参著《卓尼生态文化》约10万字(宗喀•漾正冈布等著),甘肃民族出版社,2007年8月。

(二)期刊论文类

1. 专业社会工作的中国本土化研究,第一作者,《求索》,2013(11).

2. 西北少数民族新生代农民工的群体特征研究,第一作者,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13(5).

3. 社会工作介入城市散杂居社区民族工作的新探索.独著,广西民族研究,2013(4).

4. 从“残废”到“障碍”:称谓的演变对残疾人社会工作的影响,第一作者,社会工作,2013(4).

5. 民国时期汉地旅行者入拉卜楞考察的历史背景与原因分析.第一作者,中国民族学,2013(1)

6. 民国时期汉地旅行者眼中的拉卜楞藏族妇女,独著,《藏学学刊》,2012第8辑.

7. 越南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回顾与发展路径初探,第一作者,广西大学学报(增刊),2013年5月.

8. 西北地区创办社工机构的反思,独著,《社会工作》(实务版),2011(2).

(三)会议论文类

1. 《试论NGO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及政府应对NGO的策略》,《西藏及其他藏区社会变迁及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2006年12月。

2. 《传统文化与宗教:回族聚居区住区住宅规划涉及之必虑因素――以兰州为例》,《第六届城市住宅研讨会论文集》,香港中文大学中国城市住宅研究中心,2007年3月。

3. 《西北大城市少数民族农民工子女的城市适应与社会支持分析――以兰州市穆斯林农民工子女为例》,西南民族学会2008年年会,提交论文;2008年世界人类学民族学大会论文。

五、相关荣誉

2013年3月被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评为百名 “最美社工”之一。 

2012年12月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年度百名“全国优秀志愿者”之一。

2012年12月被评为兰州市“凡人善举,和你一起”年度人物

六、联系方式

地址ADD: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育才路15号广西师范大学法学院 

邮编:541004

邮箱Email:henaizhu@163.com

微信号:Nick2979654    

微博号:@社工何乃柱  

QQ:908619122

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hakkahenai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