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分类  副教授

徐罗卿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6507


详细简绍:

党员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理论
   2、东南亚政治
教研室政治学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E-mail:xuluoqing@hotmail.com

  徐罗卿,196712月生,湖南邵阳人,汉族,中共党员,法学硕士,政治学理论专业。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政治学理论和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政治学、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中外政治制度、东南亚政治等相关学科教学与研究工作。

一、主要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政治发展理论
   2、东南亚政治

二、承担主要课程
   硕士研究生课程:《政治学研究方法》、《当代政治思潮》、《中国外交专题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等。
   本科生课程:《政治学原著选读》、《政治学原理》、《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

三、主持和参与的课题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课题13项,主要有:
   1、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研究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灵魂工程
   2、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育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
   3、广西师范大学重点科学研究计划资助项目:东盟国家政治文明建设经验及其启示研究
   4、广西区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项目:东盟国家政治发展模式研究
   5、广西师范大学第六届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当代中国政治制度》课程教学与当代大学生的中国特色政治观的构建

四、公开发表的著作和论文
   合著2部、参编教材2部,发表论文40篇。主要有:
   1、刘少奇对新民主主义社会民主政治建设的卓越贡献,《学术论坛》20093月第3期。
   2邓小平对中国政治发展第二次跃迁的卓越贡献,《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8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书 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3、刍议马来西亚民族政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4月第2期。
   4、追求多党合作与多党竞争的双重效应――刍议马来西亚政党政治的经验与启示,《学海》2006年第2期。
   5、浅析周公的执政意识及其启示,《学术论坛》20067期。
   6、拉克劳和墨菲:多元激进民主思想,《理论探索》20066期。
   7、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特色浅析,《东南亚纵横》20063月第3期。
   8、从毛泽东到胡锦涛:人民民主专政理论的成功接力,《企业家天地理论前沿》2005年第11期。
   9、邓小平对中国政治现代化的重要贡献,《哈尔滨学院学报》200412月第12期。
   10、英美两国两党制的成因及特征比较形研究,《经济与社会发展》20044月第4期。

五、主要奖励
    20062008年度广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