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琮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8677


覃琮,男,教授,1974年生人,壮族,广西大化人,2011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师从张佩国教授,获社会学博士学位,2015-201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师从田兆元教授,民俗学方向。主要讲授《社会学概论》《外国社会学理论》《人类学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教育社会学》《民族社会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民俗学专题研究》等课程。多年来践行“文化自信、学术自主、实践自觉”的学术理念,以历史人类学作为主要的方法论,以质性研究作为主要的研究方法,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高文化安全、提升民生福祉为学术目标,重点关注民俗与非遗、乡村社会治理、南方民族文化、民族史诗等领域,坚持教学与科研的融合、学术实践与服务社会的统一,长期在南岭走廊、广西红水河多民族地区、中越边境等地进行田野作业。现已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中文核心、CSSCI期刊14篇,有7篇为学校奖励期刊(1篇A类,6篇B类),著作一本,参编、译注民族古籍出版一本。研究生指导专业或方向:社会工作、社会保障、公共管理(专硕类)

 

联系方式:18978327475;18616137610  

电子邮箱:qincongguilin@126.com  qq 971700102

 

一、主要科研成果(独著或第一作者):

(一)中文核心、CSSCI期刊论文

1、《少数民族口承文献的整理出版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瑶族婚俗古歌都才都寅译注>为例》,《民族学刊》2021年第5期,CSSCI期刊。

2、《“炮龙文化”的象征符号与权力格局——以宾地舞炮龙为例》,《政治人类学评论》CSSCI集刊,2021年第1期。

3、《从古歌到民族史诗:<密洛陀>的搜集整理和研究综述》,《民族学刊》2020年第5期,CSSCI期刊,第一作者。

4、《从“非遗类型”到“研究视角”:对“文化空间”理论的梳理与再认识》,《文化遗产》,CSSCI期刊,2018年第5期,独著,学校B类奖励期刊

5、《布努瑶密洛陀史诗的活态传承与文化自觉》,《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2016年第5期,学校B类奖励期刊

6、《地方性知识在“非遗”保护中的作用及实现方式——广西宾县“庙”、“场”之争的个案启示》,《文化遗产》,CSSCI期刊,2016年第3期,学校B类奖励期刊

7、《世界瑶学中的布努瑶研究:成果与展望》,《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5年第11期,学校B类奖励期刊

8、《农民维权活动的理法抗争及其理论解释》,《社会》,CSSCI期刊,2013年第6期,学校B类奖励期刊

9、《人类学语境中的“民间信仰与中国社会研究”》,《民俗研究》,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2012年第5期,学校A类奖励期刊;人大复印资料《宗教》2012年第6期全文转载。

10、《壮族民间信仰研究的成果、独特价值与未来趋向》,《广西民族研究》,2011年第1期,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学校B类奖励期刊

11、《边疆“汉人社会”视域中“合成文化”生成的人类学解读:以广西宾阳为个案》,《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文核心期刊,CSSCI期刊扩展版,2011年第1期。

12、《农民维权与农民问题研究路向:关于农民维权活动三种解释框架的评述》,《社会科学论坛·学术评论卷》,CSSCI期刊扩展版,2009年第2期。

13、《从“一般民俗志”到“作为研究方式的民俗志”:兼论刘铁梁“标志性文化统领式民俗志”的当下意义》,《学术论坛》,CSSCI期刊,2009年第10期。

14、《符号互动论视野下的民族旅游舞台表演:以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为例》,《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CSSCI期刊扩展版,2009年第8期,第一作者。

(二)其它代表性论文

1、《发展中的农村留守儿童社会福利:一个文献综述》,《社会福利》(理论版)2020年第9期,第一作者。

2、论文《越南水上木偶戏的旅游化生存研究》(第一作者)入选《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20),上海人民出版社。

3、《民俗文化融入乡村社会治理的图景、路径与展望——基于广西四项民俗的实证调研》收录在《广西乡村社会治理与实践丛书·社会卷》第六章(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广西乡村社会治理与实践丛书》共六卷,分别为教育卷、文化卷、政治卷、经济卷、社会卷和生态卷。该丛书获广西第16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4、《民族史诗研究的谱系视角与传承保护——以瑶族史诗<密洛陀>为例》,《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5期。

5、《我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入选《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上海人民出版社。

6、《我国非遗生产性保护的理论与实践》,《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上海书店出版社,2017年。

7、《民族旅游舞台表演中的符号化生产及其互动》,《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二、主持的课题

1、《瑶族史诗<密洛陀>的口头诗学研究》,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立项项目,一般项目,研究起止:2019年至2023年。

2、《瑶族史诗<密洛陀>影像志》(项目编号ss2017011),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史诗百部工程》(09@ZH014)之子课题,研究起止: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

3、《瑶族史诗<密洛陀>的谱系视角与传承保护机制创新研究》,广西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研究课题,18BSH004,研究起止:2018年6月至2021年6月。

4、《宾阳炮龙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广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招标项目,已结题出版,由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

5、《精准扶贫语境下珠江—西江经济贫困地区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研究》,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招标课题,ZX2017004,研究起止:2017年11月至2019年6月。

6、《广西壮族空心村的治理困境入路径优化》,广西地方法治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招标课题,研究起止:2017年6月至2018年8月。

 

三、主持的教改项目

1、主持在研2020年度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项目《地方高校建设好社会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路径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编号2020JGZ106);

2、以排名第二的身份参与完成2014年广西区教育厅教改A类项目“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2019年结题);

3、主持完成广西师范大学2013年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基于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社会学本科实践教学规范性改革研究》。

4、主持在研广西师范大学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大类招生背景下社会学类课程体系构建研究》。

 

四、发表的教改论文

1、《社会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路径初探》,《教育现代化》2019年第4期,独著。

2、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助推高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研究》,《高教学刊》2019年第12期,合作第一作者。

3、论文《地方高校实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困境和持续性研究》,《梧州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合作第一作者。

 

五、出版著作

《宾阳炮龙节》,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