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教师分类  副教授

张晋山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8330




一、个人简介: 张晋山,19775月生,安徽金寨人,汉族,中共党员,政治学博士,政治学理论专业。现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长期从事政治学、中外政治制度、两岸关系等相关学科教学与研究工作。


二、主要研究方向

1.国家统一理论

2.台湾政治


三、承担的主要课程

硕士研究生课程:《社会研究方法》

本科生课程:《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国家公务员制度》等。


四、主持和参与的课题

近年来主持和参与课题多项,主要有:

1、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两岸视角

2、广西廉政建设中心一般项目:“台湾地区‘廉政反腐’建设的政策局限和制度省思” 

3、国家民族委员会民族2019年度研究项目:当今台湾少数民族的话语诉求及实现机制研究

4、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在台广西陆籍返乡创业支持政策研究

    

五、公开发表的著作和论文

合著1部、发表论文10篇。主要有:

1、《台湾青年赴大陆就业创业的意愿及促进策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第1版。

2、“两岸政策的话语比较及创新路径初探—以“一个中国”话语为例”,《台湾研究集刊》,2012年第3期。

3、两岸政治定位话语谱系下的“一国两区”考辨,《台湾研究集刊》,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港澳台研究)全文转载

4、演进与分野:海峡两岸的“统一”话语考察及比较,《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5、政治话语:两岸关系认知框架的一种新诠释,《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63期。

6、期望与认知的错位:台湾青年世代的“大陆印象“研究”,《台湾研究集刊》20173期。

7、权力的维度:两岸政治话语的现状分析与未来构建,《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 科学版)》2018年第6期。


六、主要奖励

2015年度全国台湾研究会学术论文优秀成果三等奖。


七、联系方式

E-mail:zjsxmu201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