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喜讯】政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5056

1231日下午,从教育部传来喜讯,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这标志着我院的本科教育第一次提升到国家级的水平层次,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性成果和重大突破。

20194月,教育部组织开展“双万计划”评选,计划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在肖富群院长的带领下,我院积极组织师资力量,梳理办学历史,整理档案资料,凝练培养方向与特色,制作申报材料,开展主动推荐等工作。我院社会工作专业经过学校、区教育厅、教育部的逐级申报和逐级评审,教育部20191230日发布了教高厅函[2019]46号文《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院的社会工作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第一批一流本科专业。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参评的社会学类的“双万计划”遴选。此次遴选为“双万计划”的第一批,社会学类专业全国共有30个名额,分部属院校赛道和地方院校赛道,前者16个名额,后者14个名额。全国开办社会学类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女性学、家政学、人类学)的学校超过500所高校。经过各高校和省级教育厅的选拔,有59所学校的社会学类专业入围教育部的最终评审遴选。最终的评审遴选竞争异常激烈,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凭借19年的办学经验和实力累积,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指委的两轮投票,在39所参评地方院校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前14名。

教育部启动实施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通过一流专业遴选和建设工作,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建设原则是面向各类高校、全部专业,突出示范领跑,分中央、地方高校两“赛道”建设,分认定、认证“两步走”实施。下一步学院将以社会工作专业获得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完善专业规划、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