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研究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20-03-14浏览次数:549

为确保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广西区内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学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等通知和会议精神以及全区教育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确保开学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根据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特制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线上教学领导小组

组长:肖富群院长

成员:褚添有(副院长)、周超(副院长)、梁婵娟(副书记)、石大建(副院长)、苏杰初(办公室主任)

  1. 线上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褚添有(副院长)

成员:任课教师、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秘书、辅导员

  1. 线上教学指导和监督小组

组长:陈国华书记

成员:梁婵娟(副书记)、周超(副院长)、系党总支书记、分团委书记、教务秘书、辅导员

二、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学校将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推迟至224日以后(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我院所有研究生在未接到学院正式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学院研究决定,从32日起,除了MPA外,其他专业的理论课暂时更改为线上教学形式。待疫情稳定、学校具备面授条件后,再由线上教学模式转为面授模式春季学期课程原则上应开尽开,将适合线上教学的课程先安排在第1-12教学周,适合线下教学的课程可安排第10教学周或学生返校以后进行;若部分课程因疫情影响无法开设,或因老师无法胜任线上教学方式而无法开设,可调整至其他学期开设。

由于2018级、2019级的MPA学生需要在其单位承担防疫等重要工作,所以,在疫情未被有效控制前,本学期暂停课程教学活动。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开展课程教学活动。

(二)理论课线上教学工作安排

1.教学方式

按照教育部会议精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学院组织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国家、自治区、学校现有的研究生网络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各任课教师应按学校要求在224日前填写和提交课程实施方案统计表,并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任课教师可通过网络平台或移动终端教案、课件发给学生,为学生列出学习指导计划、阅读书目和参考文献,督促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和研修,同时尽快与学生建立相关群组,与学生一起熟悉教学平台或通讯软件的相关功能以及线上授课特点,做好测试和预演,确保顺利授课;对于选择线上授课的课程,学院要提前确认任课教师准备好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网络等必备授课工具和条件,确保达到线上授课要求。

各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的特点和本人的实际情况选择具体的线上教学方式,如可通过超星、智慧树等技术平台开展网络授课,或是通过组建课程 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在线辅导答疑等实施线上教学时要注意线上教学内容、教学过程的完整性,确保线上教学质量。要注重教学的阶段性考核和课程考核环节,利用平台和通讯工具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线上讨论,布置相应的研究课题或课程论文等作为辅助考查。课程考核可结合作业、考勤、课程论文、教学互动等因素进行评价。

2.教学进度:32日起,任课教师须严格按照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研究生教学日历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3.除既定的课程教学内容外,研究生可通过“中国大学 MOOC平台”(网址:http://www.icourses.cn/home/)、“学堂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xuetangx)等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申请免费慕课教学源和获取免费的课程培训资源,来进行辅助性学习。

4质量保证:(1)教学内容:任课教师要对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线上教学内容科学严谨,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任课教师要提前充分备课并及时把教学资料发布到相关平台。2)学生到课:任课教师要加强线上教学课堂纪律要求,确保线上教学期间全体学生到位;学生在家按照教学安排通过网络课堂听课和学习。3)教学过程:强化线上教学过程考核,加强线上互动,对学生学习内容、学习情况及时跟踪检查。(4学院组建线上教学指导和监督小组组织开展学院网上教学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工作,确保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动态管控和教学内容审核,确保课程内容导向正确,随时对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每周要形成相应的线上教学评估报告并形成,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5.注意事项:(1)各任课教师要加强对相应授课平台功能模块、使用操作的熟悉了解程度,认真做好线上教学开展前的备课工作,认真搜集现有各平台MOOC资源,制作好视频、音频、PPTword、电子教材、扫描和翻拍的图片等,准备好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过程性评价的线上考核材料。(2)学院和教研室可以进行在线培训和分享在线教学经验,但不得开展集中动员或培训,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以确保师生安全为前提开展工作。

三、实践教学工作

(一)正式开学前,严禁研究生导师组织研究生外出进行社会调查、田野考察、野外采样采风等活动。

(二)正式开学前,暂停研究生在校内外的所有实验、实习实训、联合培养、参赛等实践活动。

四、研究生科研指导工作

研究生导师要充分利用网络工具对研究生的科研任务进行布置和指导。通过 QQ、微信、Email 、电话等方式向研究生共享科研资料,督促和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学生亦应通过学校提供的VPN账号使用学校资源与中国知网的资源,积极主动地获取学习研究资料,开展科研训练。

五、毕业生资格审核及学位论文工作

(一)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硕士生毕业资格审核全部将通过网上审核的方式进行,建议毕业生提前将有关辅助材料拍照或扫描留存,学院亦会提前将毕业生的成绩单准备好,3 30 日前学院完成毕业生资格审核工作。

(二)学位论文撰写工作。申请毕业的同学们要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在导师指导下在家认真完成学位论文,并将学位论文通过在线传输方式发与导师审阅。导师应尽快审阅并及时反馈修改意见,严格把关,确保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要求在320日前完成。学院各个学科将组建学位论文预答辩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5人),申请毕业的同学无需到场进行预答辩,可将论文发给研究生教学秘书,然后由教学秘书再将论文通过线上方式分发给预答辩小组成员,预答辩小组成员各自独立打分,由教学秘书进行汇总后向学生在线公布预答辩结果。

(四)学位论文送审工作。我校已经实现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网上评审。已通过预答辩的学生须于 4 2 日前登录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 (tmlc)严格按要求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方可送审。4 15 日开始由研究生院送审被抽中“双盲”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过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系统送审实行网上评审)。54日开始由学院采用“双盲”的方式送审余下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通过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系统送审实行网上评审)。

(四)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和时间另行通知。

如有涉及研究生教学的咨询事宜,请与教务室邵芳老师(0773-369803913978393384)联系。




                                 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