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疫情防控专栏

【同心·战疫情】记录关于疫情的集体记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政管学院研究生撰写战“疫”日记开展质性研究助力战“疫”必胜

发布者:黄秋菊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260

“我们身处这场战斗,我们在见证历史。我们要用我们的文字来记录这段特殊的日子。”日记是最忠实、最真实的成长纪录,它不仅仅是个人记录日常、自我沟通、表达情感的载体,更折射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彰显着厚重的家国情怀。自疫情发生以来,政管学院一些研究生自发撰写战“疫”日记,记录疫情之下自己、家人、邻居和社区的真实状态,记录一段众人瞩目、承载着无数关爱、团结和奋斗的经历。他们的战“疫”日记字里行间的喜怒哀愁,成为了特殊时期自我开解、传递温暖的独特方式,呈现出一幅幅鲜活的战“疫”生活画面,成为了珍贵的“集体记忆档案”,为学院老师学者开展质性研究提供研究素材,在关键时期坚定全院师生战“疫”信心。

我们是战“疫”的亲历者

过年前的一天,学生张某在日记中写到,“最初知道疫情的时候没有太大的反应,我和爸妈说不要吃野味,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和屋内勤通风等。那时家里就只有之前在药店买的五个口罩,也没有任何紧张感,生活方式也没有任何改变。”学生王某写到,“今天去置办年货,这时候的大街,还是和往年过年前一样,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完全还没有看到有谁是戴着口罩的”。1月24日除夕日,学生陶某叙述,“原本计划是要去大伯和小姑家拜年的,但是最后哪里也没有去。”家在湖北潜江的学生王某写到了自己和“新冠病毒”的较量经历,“今天,我触碰门把手时突然感觉有些畏寒,我连忙测量自己的体温:37℃(平常体温都是36.5左右),内心涌起深深的担忧与后怕,妈妈说我应该是这几天太累了,大晚上的还准备食材,可能受了点凉,别担心。但为了保证孩子安全,我让老公带着孩子和婆婆先回家去,把自己留在了妈妈家中观察,让妈妈暂时到对面姐姐家。刚刚还热热闹闹的家中突然安静下来,我回顾自己的行程与接触史,‘如果万一我有什么情况,那不是害了一大家人?’这一念头不停地闪现在脑海中,一层厚厚的乌云笼上心头,不由得下意识咳嗽了几声。”

平凡岗位的战“疫”勇士

“今天,爸妈接到公司关于延迟复工的通知,我和妹妹在家的时候就听到爸妈讨论房租水电如何花销,深深的觉得,父母为我们顶住了许多外来的压力,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和妹妹暗下决心……”疫情之下有人负重前行,有人自我调整开解。学生王某在日记里记录到,“今年是大年初四,早起,体温正常,心情再次恢复了平静。‘今天要去检查吗’‘体温不正常吗’……我利用自我对话的方法,一遍遍问自己,让自己做到冷静、平静”。“城市的管控越来越严,从街道封闭到小区封闭,今天又接到通知要进行楼栋封闭!看来疫情不是我们最开始的轻松的‘在家睡觉就是做贡献’的调侃,而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湖北学生王某写到。在这场持久战中,每个人都是战斗者。“我主要浏览微博,查看丁香医生关于疫情的信息,比较关心疫情人数的增长、治愈情况、治愈方法等,父母主要通过微信群转发以及头条新闻等关注疫情消息,他们也会关注疫情人数增长,比较关注的是身边、周围有无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学生张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她在日记中写到,“我有一段时间去参加了镇某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服务。主要是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和入户排查工作。服务期间村民都很配合。” 学生王某担任心理热线员工作,“今天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在沉默,我说了一句‘我感觉到您在沉默,也许您正在思考一个问题,或者您还没想好怎么表述,没事,我会在电话中等着您’”。

裂缝中也能看见阳光

“疫”的日子里,拨开阴霾,一点点阳光温暖人心,善意从未离开。学生苏某在日记中写到,“这段时间有太多的人受苦受累了,无数医者、志愿者、党员恪尽职守,无数的生命危在旦夕不知变数,还有无数惴惴不安无处安放的心啊,也明白国难当头正所谓的众志成城!” 学生蒋某讲述了家人和村里人的故事,“母亲对待这次疫情的态度非常认真热情,对于为防疫工作做出贡献的人物她都非常敬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加大防疫宣传的工作力度,每天村子的广播都会播报关于疫情的新闻和上级的通知,也会有宣传车每天在村子巡游几趟,用喇叭告诫村民不要外出,限制出行,注意卫生,出门戴口罩等各种防疫注意事项。村干部对整个村子武汉回宜人员进行了一一排查,主要是隔离和测体温的手法。”2月8日元宵佳节,学生王某在日记里写到,“我们全家人都守在电视机前看央视的元宵晚会,央视的诗歌朗诵实在太催泪了,我们家人看到这一段都泪湿了眼眶。‘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居家时光也请丰富自己

“今天辅导员老师通知我们,学校延迟开学了。接到这个通知,我心里先是开心了一会,而后是沉重。我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心情,只是感觉心里空落落的,总想着要在延迟开学期间做点什么来提升自己”,学生小吴在日记里写到,“延迟开学期间,本科的师弟师妹都上课了,我们研究生的课相对较少,为了督促大家学习,学院通过各种活动鼓励大家开展研究,我也给‘研学战疫’活动投了稿”。毕业生小陶谈到,“从2月18号开始,基本上每天都是在修改完善论文。再就是通过手机上的消息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同时也坚持每天看知网的论文,希望有自己的想法来发表一篇关于疫情的论文。”“家里弟弟妹妹也和我一样,天天都要上网课,因为村里信号不好,我们常常要跑到楼顶听课。如果遇到下雨,信号更差了,有时候甚至还听不了课。疫情无情让我们的学习产生了很多不便,但,我们姐弟妹三人,谁不说这是一段美好难忘的顶楼听课时光呢。”

期待“愿望清单”早日实现

当疫情彻底消除后,你的“愿望清单”有哪些呢?“我准备多多的出去旅行,去见见好久未见的老友,喝喝茶,聊聊人生,与室友赴武汉之约,在旅行过程中确定自己喜欢的城市,毕业以后可以考虑去发展。”“尽情呼吸,尽情玩耍。我想回学校,想和同学们、老友们好好叙叙旧,聚聚餐、爬山、郊游、踏青、打球等等 ”“此次疫情可以说对父母的影响比较大,实体经营在此次疫情中的亏损让父母很头疼,但是父母决定疫情期间的员工工资照发不误,这点让我很佩服他们的责任感。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营。”学生小贺在日记中写到,“经过此次疫情,更加坚定了我考公务员的想法,在一点上我以前是不怎么愿意的。如果有一天国家有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我的父母也非常支持我。”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因为科学防护、坚强勇敢,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因为相助鼓励、奉献有爱,我们感受了春意的温暖。疫情日记里的事虽然已经成为往事故事,但它是星星之火,点亮星空、带来希望;它是熊熊火焰,点燃学者探究社会肌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壮志雄心,为我们照亮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