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组织

【同心·战疫情】志愿服务“云”课堂,问计项目设计助力志愿服务赛事申报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239

志愿服务“云”课堂是我校2020年针对疫情推出的志愿组织骨干研修班的新方式,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桂林分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共同指导,由我校校团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联合主办,乐群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工系教工党支部协办。321日、22日晚,志愿服务“云”课堂暨在线道德讲座的第五讲、第六讲开讲,我校校团委学生社团工作部部长赵光剑与我校教育学部辅导员、中级社工师彭飞燕分别为学生讲授“志愿服务项目赛事申报辅导”、“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专题,为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设计与赛事申报提供良方。

彭飞燕老师立足于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方法,从如何选择服务方向,到怎样撰写志愿服务项目书,步步深入,为在线学生阐述项目策划的要点、解答一个项目从预想到产生所遇到的难题。她提出,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要以需求为切入点,站在服务对象、资源方、组织及个人四个角度进行思考,把握“社会最需、资方最急、组织最能”原则,选取明确的服务方向,同时强调当代志愿者通过自身去探索新的志愿服务项目设计途径,促进志愿服务创新发展,带动社会服务浪潮兴起。

在“志愿服务项目赛事申报辅导”专题上,赵剑光老师围绕志愿服务项目的评判标准和相关赛事两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以我校乐群公益梦工厂项目中的“YUE”享国学计划为例阐释相关理论知识。他谈到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要以服务对象明确、服务内容精准、实施方法合理科学、服务效果显著为标准,结合个人兴趣、基础与国家目标,在撰写项目申报书时要突出重点、直击痛点,切忌内容繁琐、缺乏逻辑性与特色。他强调,志愿服务项目是推动志愿服务走向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抓手,也是志愿服务组织凝聚力量、扩大志愿者数量、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优化资源投入、完成使命的载体。听课学生获益良多,纷纷表示将会牢记志愿服务项目设计方法,并积极着手尝试申报赛事,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两次“云”课堂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5910人,点赞总量达5222次,两位主讲老师系统梳理了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问题,传授志愿服务项目赛事申报的专业知识,为广大青年志愿者们进行项目设计提供了一记良方,也为大学生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和开展“互联网+”大赛项目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石。青年一代是志愿服务的主力军,我们应当积极利用这些理论知识,以审时度势的眼光剖析社会需求,组织开展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项目赛事申报,在实践中磨练志愿服务项目设计能力,将自己的力量汇入志愿服务的暖流中,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和制度化发展!(校团委 政管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