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2017级本科生实习总结交流大会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41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发展,深化巩固实践育人成果,推动实习经验交流。10月11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雁山学术报告厅和文四区教室举办了“青春实践守初心,学思践悟争韶华”2017级本科生实习总结交流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学院2017级本科生实习工作。学院院长肖富群,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婵娟,学院副院长褚添有、石大建,以及各系(教研室)主任、实习指导教师和2017、2018级全体同学共500余人参加。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汇报,2017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做整体实习情况汇报;第二阶段为交流总结,按专业分四个会场进行,各实习小组之间相互交流总结,同时向低年级同学分享实习经验。

总结交流会上,各实习小组通过图文并茂的PPT全面展示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实习工作收获,同学们从实习安排、实习岗位、工作内容和专业反思多维度出发,深入总结在实习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的思考讨论,以及取得的进步成长。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专业实习的锻炼,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了,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的水平提高了,分析问题的思维更加全面了,实习实践有效打通了同学们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学院首次全覆盖统一安排学生专业实习,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实习安排和指导工作,保障实习成效,学院党委行政提早谋划、周密安排,组织各系、教研室主任主动联系桂林市和区内主要地市的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工机构,了解单位的实际需求,能提供的实习岗位,以及能接纳的实习生规模等,并积极做好学生个人能力与实习岗位的协调匹配。同时,在每个实习点建立了实习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小组),设立党员实习先锋岗,并安排带队老师及辅导员在学生实习期间保持流畅沟通、全程跟踪,及时安排、总结工作,做到每天安全零报告和每周一小结。实习前,召开动员会、举行主题教育班会,为每位实习学生购买了人身意外险,配备了一次性医用口罩、体温针等疫情防控物资,要求学生签署实习承诺书和安全承诺书,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安全健康零事故。此外,学院还与桂林市秀峰区政府、桂林阳朔颐养庄园签定了校地(企)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落实校地(企)协同育人效果,初步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和实体支撑平台上。

为期两个月的实习期内,各实习小组累计发布“实习党员先锋岗”新闻6篇,推出“实习周记”系列报道11篇,“实习进行时”专题报道6篇。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华、院长肖富群以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实习单位走访、看望实习学生,近距离、面对面与实习单位交流,与实习学生谈心,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切实解决学生实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习期间,学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工机构表现优秀,得到实习单位的高度评价,实习单位普遍反映学院实习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谦逊,期望学生毕业就业时选择报考实习单位的用人岗位,这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良好成效。

分院建设一年多来,政管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整合学科资源,组建学科专业群,打造优秀教育教学团队,深入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2019年,积极推动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持续在本科生中实行低年级双班主任制,建立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学风建设,制定出台《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强化党政领导、行政学工和专任教师的全员育人管教导作用。继社会工作专业成功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第一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后,2020年学院高要求启动行政管理专业申报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高起点建设2门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举办优质观摩示范课及教学研讨会、教学工作推进会6次,投入30多万元建设14门特色课程,启动建设4门全英文课程和4门课程思政重点培育课程,开发6门公益志愿服务课程并纳入2020级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组建了一流课程建设团队、英文课程建设团队、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和志愿服务课程建设团队等4个教育教学项目培育团队,获得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项目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B类)1项,为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实习总结大会集中汇报合影

实习小组代表作分享交流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