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分享经验,共促成长——肖富群教授为青年教师上公开示范课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419

为促进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认识大学课堂,提升教学技能,适应教师角色,加快成长步伐,10月28日下午,学校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校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到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优秀课堂观摩研讨活动。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学名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肖富群教授为青年教师上公开示范课;第二阶段由学校教育处副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代会主持教学研讨会。

在第一阶段,肖富群教授在雁山校区文一区506教室为2019级社会学类本科生讲授《社会研究方法》课程,青年教师随堂听讲观摩公开课。具体讲授内容为“测量”,包括测量的概念和特征、测量层次、操作化、量表等四个问题。肖富群教授教亲切大方,语调抑扬顿挫,将知识点娓娓道来,逻辑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板书内容与PPT自然结合,教学内容安排详略得当,用恰当、丰富的案例将“测量”的理论原理和实操技巧深入浅出地讲解出来,收放自如,观摩的青年教师和上课学生听得入情入境。在课堂中还自然地穿插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第二阶段,肖富群教授、魏代会教授和青年教师在雁山校区起文楼171会议室开展评课和教研活动。肖富群教授说到,一是要切实领会学与教的联系与区别。学虽然是教的基础,但教与学有明显的区别,不能以为学得好就能教得好。如何以学生听得懂的方式讲好一节课,以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式教会学生,是青年教师需要尽快养成的基本功;二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肖富群教授从18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到,科学研究是大学教师的基本工作内容,固然也是重要的,但教师的职业成就感主要来自于教学和对学生的培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三是如何做好课程设计。理解一门课程在培养方案中的位置,结合培养目标,根据课程的内容体系与特点,将知识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将课上讲解和课下作业、平时考察和期末考核、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青年教师提出如何分配课堂时间、如何备课以及如何维持课堂纪律等问题,肖富群教授认为青年教师要充分做好课前备课工作,课前综合准备多种参考教材和书籍,整合形成完整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提前撰写课堂讲稿,尝试在教研室、老师面前试讲,对授课内容完全熟悉,做到离开PPT也能上课,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把握课堂的节奏。

一名新教师要站稳讲台,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表达能力、课程设计能力,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本次活动通过现场观摩优秀教师原生态课堂教学和开展课后研讨,帮助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初识课堂,为青年教师站好站稳讲台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有效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肖富群教授课堂教学

课堂上师生互动讨论 

与青年教师课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