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师生共同收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视频直播

发布者:俸瑞萍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8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深入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加强学院学风建设,11月2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行政北楼171会议室设立观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分会场,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了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宣讲报告。

樊锦诗先生以“守一不移,奉献敦煌”为主题,讲述了千年丝绸之路东西方文明长期交融荟萃催生出的敦煌莫高窟文化,不仅为我们展现了世界级文化宝藏更让我们深刻了解到了“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先生的“莫高精神”。她根植大漠57年,潜心石窟考古、保护与管理研究,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奉献了一生的心血和精力,推动了《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敦煌莫高窟保护总体规划》的制定、公布及实施。樊院长说到“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这是老一辈科学家们一生所坚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樊先生作为“莫高精神”倡导者和模范践行者形象,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戚发轫院士以“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为主题讲述了中国“航天精神”。他是中国航天界元老,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他见证了长征五号B空间站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北斗导航系统在全球启用,问天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发射,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让我们领略了老一辈航天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严谨务实、献身事业、勇于攀登”的航天精神。

通过收看报告会直播,师生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和学术道德,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毛艺洁)

观看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