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月第四讲开讲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444

2020年11月27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政策专业博士李全利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为学院全体师生作主题为“研究生的学术问题意识与学术思维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兼职辅导员李思瑾主持。

讲座伊始,李全利老师通过“我的学术之路、我的研究立足、我的学术成果、我的研究来源”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构建学术问题意识、培养学术思维,告诉我们要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学会“用眼睛思考,用心灵写作”。李全利老师还强调: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工作者应遵循的基本伦理和规范,这是保证学术正常交流、提高学术水平、实现学术积累和创新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学术活动中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学者违背研究目的,或急功近利,粗制滥造;或媚于世俗,热衷炒作;更有甚者,丧失学术道德,以抄袭剽窃为手段换取一时的名利。这些行为和现象虽属个别,但若不加以制约,将严重污染学术环境,影响学术声誉,阻碍学术进步,进而影响整个学术群体的创新和发展。

讲座最后,李全利老师通过自己的研究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学会挖坑: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在实践过程中多了解社会(李全利老师本硕博一直致力于社会政策的学习)。第二,要学会挖井:通过提出“什么是贫困?为什么会有贫困?别的学者怎么认识贫困?我们为什么要克服贫困?我们该如何克服贫困?”等五个问题,并针对这五个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解答。第三,要学会取水:了解自己进行学术研究的目的,让自己的学术恩泽于民!

主持人李思瑾老师在讲座结束后进行总结,指出本次讲座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论文写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并感谢李全利老师为同学们开展讲座。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研究生阶段是学术素养养成的重要阶段,恪守学术道德规范要从日常学习、研究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