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36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胡象明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466

2020年11月3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36期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象明教授,论坛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机制的应急治理逻辑及其启示。”本次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卢珂教授主持,政管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胡象明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场大考,不仅考验了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也考验了国家的治理体系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不仅展现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而且也彰显了中国人民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品质,更是充分体现了我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显著优势,为全球有效的应对和治理疫情危机提供了宝贵经验。紧接着,胡教授进一步阐述了我国应对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为有效控制疫情,我国建立了党中央统一领导下的联防联控机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机制具有指导式、协同式以及弹性式的治理逻辑,既有利于各层级、各部门间的协同治理,确保应急治理中的统一领导,又有利于各地因时、因事制宜,制定出有效的治理策略。”最后,胡教授启发在场同学,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风险治理、应急治理已逐渐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把常规治理与应急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起快速转换机制,同时还要处理好权力之间、指导与指挥之间以及刚性治理与弹性治理之间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的提升我国的应急治理效能。

胡象明教授现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治学会理事。胡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见解独到,对我国应急治理机制的完善与发展具有前瞻性与启发性。本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刻认识到了我国在应对重大挑战时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并立志要成为一个有责任担当、有奉献精神、有家国情怀的青年学子。

胡象明教授讲学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