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37期】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珏编辑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2-13浏览次数:340

2020年12月10日上午,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37期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珏编辑,论坛的主题为“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本次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覃琮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在讲座中,王珏编辑主要从民族学科选题、论文写作规范、论文质量评价、投稿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展开论述。首先,王编辑指出,研究选题应立足学术前沿、极目舒远,不要扎堆热点、拾人牙慧。一个好的研究选题往往根植于社会现实中,我们要时刻带着问题意识,善于发现现实中的新问题,要具备一定的选题预判力,提高自身的学术前瞻能力。其次,王编辑详细解读了论文各要素的写作规范。其中,王编辑特别强调,论文的标题要准确得体、简短精炼、思维严谨;论文的引言措辞要精练、内容要引人入胜、凸显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论文的摘要要简洁明了、概括全面、论据充分。同时王编辑还提出了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应具备以下特点:一是要能反映学科发展趋势,体现研究潮流;二是要有真知灼见,立场鲜明;三是要凸显问题意识,观点新颖;四是要善于旁征博引,论证充分。最后,王编辑结合具体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论文投稿中的注意事项:第一,多了解期刊的栏目设置、文章选题、文字篇幅与写作规范,有的放矢地进行写作与投稿;第二,在投稿前要进行自查,对文章的逻辑和语句进行斟酌梳理,将出现的问题改正,避免投稿受阻;第三,投稿时要选择正规刊物,切忌一稿多投。

王珏编辑现任四川省社会科学学术期刊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四川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珏编辑的讲座,案例生动、语言风趣、见解独到,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举手发言,王编辑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能够更好地运用于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中。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