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良善政治学论坛第六期】毛兴贵教授——国家治理的自由之维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603

2020年12月1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良善政治学论坛第六期在雁山校区文三区210室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西南大学国家治理学院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兴贵,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才圣教授主持。政管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毛兴贵教授以“国家治理的自由之维”为题,给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首先,他用深入浅出的话语对相关概念进行了阐释,谈到分析自由的概念是要来呈现一个现象,消除大家对概念的误会:自由到底是什么。尤其是越复杂的概念,所包含的内容越多,我们应该去追求正能量的内容。接着,毛兴贵教授从国家与自由的冲突、自由的多张面孔两大方面详细向师生进行讲授,并从自由和冲突的出发点,通过引用国外学者们的观点,向大家介绍自由的多种维度和概念。整个讲座,毛兴贵教授引用许多国外学者的名言以及运用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系统地为师生解释自由的维度,语言风趣幽默,现场气氛活跃。在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毛兴贵教授耐心地倾听师生的疑问并进行详细解答,师生们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对今后的学习、研究是一个很好的促动。

 毛兴贵,西南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研究,在《哲学动态》《世界哲学》《中国人民大学学报》《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期刊发表论文、译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出版专著、译著10余部。

毛兴贵教授现场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