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月第五讲开讲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15

2020年12月18日下午3:0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王孟筠老师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图书馆第一会议室204室为政管学院全体师生作主题为“研究生如何选题和规划研究生涯”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张竹沁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孟筠老师讲述了自己与大陆、广西师大结缘的故事。在谈到如何完成一个好的学术研究时,王孟筠老师提出了四要素,要素一:提出一个好的问题;要素二:有一个好的方法;要素三:要有好的数据;要素四:要有好的文笔。王孟筠老师主要从蓝海战略、问题意识、提出一个好的问题、社会科学的想象力与理论聚焦、写作是一场攻防战等五个方面展开讲授。首先,王老师通过三个问题“什么是蓝海战略?蓝海的特点?怎样发现蓝海?”启发同学们思考,并区分了研究领域和选题的概念,她指出在进入选题阶段之前,要先选择一个研究领域。其次,王老师详细解读了什么是问题意识,特别强调了好的题目在现实层面和理论层面的重要性。现实上,其所解释的现象对于人类社会而言是重大的、具有持久影响的,譬如经济增长、国家兴衰、政体转型、社会冲突。理论上,其提出的因果关系和因果机制比前人更有效地解释了某个重要现象。王老师还提出了要有意识地培养社会科学的想象力,一是要有保留地、批判性地读书,不要迷信任何经典,所有的作品都有漏洞;二是要关注大事和身边的事,发现问题的起点是观察,一个对理论敏感的人,应该对生活足够敏感;三是要多思考,善于联想,读书的强度不要太大,要有一定的时间用于思考;四是要学会建立自己的学术档案。

最后,王孟筠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同学们如果想有不一样的人生规划就要提早出发。本次讲座虽是本学年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讲座的终点,但却是研究生新生接触学术了解学术的起点。通过这一系列讲座,同学们对如何选题和规划研究生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也将从自身做起,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王孟筠老师为同学们做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