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领雁公共管理论坛第38期】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靳永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505

2020年12月14日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靳永翥教授受邀在我校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做了主题为“在城乡之间:拉锯式流动,农民身份认同与制度变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赵锦山副教授主持,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靳永翥教授以问候礼仪切入,引出学生对农民身份的思考,表明了人们在不同立场下拥有不同的身份认同,指出作为研究生应该提高自我认知并基于自身的经历去多做研究来达到身份认同。在讲座中,靳永翥教授指出人口流动分为机械性流动、随机性流动、规律性流动,并分析了城乡拉锯式流动是因为农民身份得不到认同,其根本原因是制度的惯性路径依赖。靳永翥教授通过四个方面来展开讲授:一是对于“身份”的解析,解释了“身份”的涵义并点明导致身份认同差异性的根本原因是城乡分割的二元制度壁垒;二是分析拉锯式流动的型构逻辑与历史发展,指出新制度创设需要有效解决农民的身份认同问题,要权衡用工需求、农民利益确认和保护政策与拉锯式流动规模的多重矛盾,即在自下而上的制度变迁大背景下进行地方性决策创新;三是分析农民身份认同困境,指出农民既受既有制度的身份限定,又在受制度约束的情况下作为边际副产品的存在而产生的不自信与迷茫;四是制度变迁潜移默化地影响农民身份认同,由于劳动就业权、居住权、社会福利、教育权利等方面不平等导致的城乡居民身份不平等,指出制度变迁的交易成本与路径依赖严重影响进城农民的身份认同;最后,靳永翥教授强调农民身份认同不仅仅在于获得城市身份,也在于对权利平等、价值观、文化、制度上的改革,将原先的人口单向流动转化为双向流动,基于顶层设计,改变路径依赖,促进城市与农村同步发展,才能更好实现社会认同,加快农民身份融入。

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靳永翥教授运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通过这次讲座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农民身份认同与制度变迁的进一步思考,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积极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罗予欣)

靳永翥教授讲学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