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第二届博洽论坛首场学术讲座开讲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363

4月18日上午9:30,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二届博洽论坛首场学术讲座在雁山校区起文楼第五会议室举行。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智明教授受邀出席为政管学院全体师生作主题为《旅游凝视与红瑶身体展演——兼谈人类学田野调查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政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竹沁主持。

讲座开始前,张竹沁老师介绍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的意义:通过邀请专家、老师,结合老师自身教书育人、科研创新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为学生作主题讲座,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开拓学生视野,为学生提供与专家、教授近距离交流学科前沿知识的机会,从而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加强学术交流。

讲座伊始,冯智明教授围绕关于龙胜红瑶地区民族旅游中的身体展演现象和人类学田野调查的基本方法两个方面,用其在实践调研中的摄影资料向同学们生动地介绍了龙胜红瑶地区的风土人情、民俗习惯,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其在研究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趣事,带领同学们在神奇的红瑶文化中遨游,呼吁同学们消除对少数民族的误解,主动了解少数民族文化。

随后,冯智明教授结合自身的调查实践,从内涵、原则和步骤三个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如何在学术调查研究中合理有效地使用田野调查方法,并就学术调查和写作给大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此次讲座内涵深刻、内容丰富。

讲座最后,冯智明教授以自己研究中的“凝视”理论为例,就如何在研究中找到理论支撑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冯智明教授,重庆人,民族学博士,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波士顿大学人类学系访问学者。从事南岭民族社会与文化、身体人类学、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研究。担任广西瑶学会理事,西南民族学会理事。出版《广西红瑶:身体象征与生命体系》《多维空间与文化环境:南岭走廊瑶族村落保护》等专著3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获得广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在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

此次讲座作为政管学院第二届博洽论坛系列活动中的学术讲座第一讲,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学生钻研学术的热情,吸引学生积极参与到博洽论坛的系列活动中,对本届博洽论坛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