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举办第二届博洽论坛第二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39

2021年4月27日下午,政管学院第二届博洽论坛第二期学术沙龙在雁山校区行政北楼171室举行,主题为“教育和科研何以影响个体决策”。学院刘琼老师受邀主讲,李林辉同学主持活动,部分2019、2020级研究生到场参与。

刘琼老师以自身减脂的励志经历打开话题,将人生比作一场实验,指出其首要任务是要厘清自变量和因变量。她以自身举例,认为多年的教育经历和科研实践是人生自变量,个体决策能力为人生因变量,且个体决策能力可进行概念操作化,具体转化为工作决策、家庭决策和财富决策三方面,由此引出本期沙龙的核心理念——判断力。随后,她以《基于注意力竞争理论的地方政府“政策响应差异”分析》一文的分析框架为蓝本,指出通过寻求因果关系厘清作用机制是确保决策顺利运作的关键所在。她表示,生活中随时随处可见问题,同学们应当学会运用判断力合理地构建多元思维模型,分清身体上的勤劳和思想上的怠惰,要善于思考提问,不要做习惯性、低效率的无谓重复。最后,刘琼老师将充满人生哲学的“五要”经验赠予大家。一要学会提问,找准自我定位;二要广读文献,尤其要重视前人研究,珍惜自身试错的良机;三要捕捉变量,利用有限的时间把握权重最大的变量;四要通过模拟机制促进流程管理;五要畅想未来,合理规划人生,建立阶段目标,实现终身成长。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本次学术沙龙落下帷幕。此次学术沙龙讲座的成功举办,构建了同学们和成功学者近距离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拓宽学术视野、启迪创新思路创造了可能。刘琼老师翔实的人生经验哲学对我们个人的未来发展也极具借鉴意义,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叹为观止。

刘琼老师,女,中山大学博士。博士入学以来共发表论文7篇(CSSCI2篇),译著1部,主持完成省级课题2项,研究主攻医疗保障、公共财政领域,曾任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今年3月入职广西师范大学政管学院。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