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34期暨第二届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三)】 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251

5月13日,政管学院渔人社会工作论坛(第34期)暨第二届博洽论坛系列讲座(三)在线上如期举行,南京大学陈友华教授应邀作为本期论坛的讲演嘉宾。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陈教授以“中国人口发展:新形势、新趋势与新战略”为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本次讲座由肖富群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教师和校外多名研究生总计240多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友华教授现为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南京大学河仁社会慈善学院院长,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社会学、人口学、社会工作、公益与慈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课题5项,省部级及横向课题百余项,出版专著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50多篇,获省部级优秀成果一至三等奖13次。

陈教授首先对我国过去几次的人口普查进行了历史回顾,并提出当今人口发展相关的两大基本事实:一是官方与人口学界对人口发展历史与现状的分析与判断存在系统性高估,对生育率与总人口峰值的估计亦是如此;二是中国人口学界对人口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比较乐观,其他学科则越来越悲观。除此之外,陈教授认为现今人口学科还存在两大尴尬处境:一是以人口研究为己任的人口学者如何看待自己;二是其他学科怎么看人口学与中国的人口学家。

接着,陈教授详细论述了中国人口的发展现状:出生人数呈波动下降趋势,自2016年开始出生人数加速了下降趋势,并将保持一段时间;超低生育率早已形成,我国育龄人群的生育观念与生育行为已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人口增长接近尾声;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口迁移流动更加活跃;城市化快速发展;人口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家庭规模小型化趋势加速;出生人口性别比高位回落。随后,陈教授对我国人口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他强调:在未来超低生育率仍将持续,我国的生育率已经失去弹性;人口负增长即将来临,2025年以后人口数量会急速下降;少子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2052年前后老龄人口将达到顶峰;劳动力短缺将愈演愈烈;社保基金亏空将迅速扩大;大城市化与中小城市收缩并存;人口对资源环境压力将持续减轻。

针对这些现状,陈教授提出了应对战略:年轻人口是一国生存与发展的战略资源,应当加快人口发展理念的转变,推动生育政策由限制生育向鼓励生育的转变。其次要加强生育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社会保障制度变革,并要做大人口,吸引年轻人安家落户。最后,陈教授针对“人口数量的重要性”、“人口政策预见的重要性”、“福利与生育”、“失衡的天平与失序的乡村”等方面为同学们延展了思考方向。

讲座结束后,陈教授与政管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师生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陈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系列问题。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对人口发展的新形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对如何结合社会民生与学术创作、提高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能力有了新的思考。

陈友华教授作线上讲学

线上讲学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