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改科研  学术动态

政管学院台籍教师王孟筠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暨全国台联第六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作交流发言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478

7月19日,由全国台联、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与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暨全国台联第六届大陆任教台湾教师座谈会在福建漳州开幕。

政管学院台籍教师王孟筠受邀参会并以《惠台政策背景下台籍教师对大陆高校制度融入的几点思考》为题进行发言。她指出,在当前新冠肺炎的疫情背景下,台湾岛内高校教师缺额更加缩减,大陆台籍教师人数仍然持续增加,惠台政策背景下台籍教师的大陆高校制度融入情况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议题。她以《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切入点,详细梳理了与台籍教师相关的惠台31条措施,指出惠台政策为台籍教师西进大陆任教创造了极佳的工作保障条件,成为新时代两岸教育融合的最好起点。她认为,惠台政策本身具有地域差异以及变动性,台籍教师应该更关注如何培养自己能力,达成学校科研,以及教学工作量要求,而不是持续争取绿色通道。两岸教育融合发展对台籍教师而言是大机遇更是大远景,但是唯有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融合,打破惠台政策框架,才能在学术上擦出更好的火花。而对于已经在大陆任教的台籍教师,作为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未来主要的搭桥者,应该主动扮演引导的角色,给未来西进的台籍青年教师更正确的价值观,积极探索融入大陆高校环境的有效途径,从而提升两岸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成效。

发言结束后,百余位两岸教育界专家学者通过多方位学术交流,总结两岸教育界融合发展的规律,推进两岸教育界提高教育质量,共议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王孟筠老师作为“海峡两岸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分论坛的召集人同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

王孟筠老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