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学思践悟,细照笃行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21

“理论永远是灰色的,而实践之树常青”。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实现理论自身的价值,也只有将理论付诸于实践才能使理论得以检验。实习,就是在实践中学习。只有积极参加实习,才能不断充实和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培养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能力,锻炼适应能力和社交能力,从而积累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走出成功就业的第一步。时光飞逝,转眼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第四、五实习组13名同学已经在各实习单位实习两周。第三周我们仍然坚持在路上! 

第四组同学通过这两周的实习,对于部门的工作和一些业务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商业和投资促进局实习的成员崔家傲说:“通过这两周的实习使我学到了很多,在第一周时,因为刚来不熟悉工作,所以安排的是比较简单的工作,第一周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党建方面的工作等,在这周开始接触到一些部门的工作,录入一些企业、商家的信息,和部门的姐姐学习做台账等工作。”同在商促局实习的刘坤说:“整整实习两周觉得开始步入正轨,每天单位,宿舍两点一线,生活变得更加规律了,在实习的这两周中,一半时间在做党建方面的材料,收发邮件等比较琐碎的事情,在工作中也发现了自己不够细心,计算机运用不够熟练等不足,也在慢慢进步和成长。”

在实习中成员们都参与到了创城工作中,小组成员李泽容说:“我们部门负责的区域是东西巷,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往来游客很多的旅游景点,对于它的卫生管理难度很大,每天都要花费很多人力物力在这里。这一周里,我们每天都轮换去东西巷创城,周末也加了班,在东西巷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受到了炎炎烈日下环卫工人的不易,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通过创城工作使小组成员明白了知书而后达礼,知礼仪更要习礼仪。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而且人多力量大,作为文明城市的一员,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不断的改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文明素质,也要积极宣传文明意识,调动全民的积极性,营造文明创建氛围。

第五组的同学们也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过去两周多的工作中。韦家雪对在工信局的工作这样总结:第一天就学习了办公室各种用具如打印机、碎纸机等等的使用,平时也会帮忙写一写文件,学习党史之类的,掌握了一些办公写作能力。并积极参与桂林市的创城工作。在同一单位实习的谢文超在经历了两周的实习之后,最大的心得就是要听指挥。他表示作为实习生,我们应该认清我们的处境,处于这个境地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听指挥,对领导的要求要一丝不苟,对其指挥要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对其批评我们要虚心接受,对其表扬我们要再接再厉,不要有抵触的心理。更不能因为他们指挥我们做一些不起眼的小事而感到抱怨,小事更能见真经。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才能积累丰富的经验,为我们之后的荆棘之路指引一丝光明。

在法院实习路上的有两位同志:黄佳荔和黄越。黄越对在法院的工作这样总结到:在法院的实习工作任务并没有很繁重,大部分都是比较简单但是重复性很高的工作,比如核对整理装订卷宗、抄写封皮和邮寄信件等。尽管这些工作难度不高,但是却是需要十足的细心、静心和耐心去完成的。黄佳荔则表示在民事庭的工作是乐趣满满的。其一在于可以翻阅各种各样的奇葩案件卷宗,案件剧情之精彩、当事人庭审笔录之幽默、案件证据之独特都让人感到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其二是能够直观感受庭审。现实中的庭审和想象中或者影视作品中的庭审会有不同。法官有威严的有温和的,还有说着一口地道桂柳话的。律师有能言善辩的,也有因为准备不周被法官怒怼后怂怂的。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物业和业主服务合同纠纷的庭审,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法律在生活中的普及与运用。其三是民庭的工作氛围既讲究细致入微又十分温馨。哥哥姐姐们经常和我们分享各种有趣的案子和从中感受到的经验教训,让我们在工作中收获满满。

在教育局实习路上的李家欢表示,在三周的时间里,收发文件,整理资料,做台账等工作虽然繁琐,但是需要细心与耐心。刚刚收到工作任务时,更多的是忐忑不安,害怕做错某个环节耽误其他老师的工作,但老师们也一直鼓励我,给我信心,让我大胆去做。在老师们的细心指导下,我顺利地完成的工作并在工作中得到了成长。

陈焕梅说道:“自己在档案馆实习主要负责扫描文件、整理资料等工作,看起来只是一些简简单单的小事,但其实要想真正去做好一件事,并把它做到极致,是需要花心思去找到技巧的,这样才能事半功倍。而且在工作中,我们也应该恪守部门规则,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希望自己能在这次实习中收获更多,继续努力。”

在科技局实习路上的伍丽雯对自己三周的经历如此总结到:在经历第一周辛苦的一线创城,第二周的紧张刺激的坐办公室收消息文件,第三周分配到我身上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周四早上去清华园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的志愿者。和第一周一样,作为科技局实习生的我在三楼接种点入口岗位4负责测量体温,督促受种者戴口罩,保持距离,有序排队,同时还要回答来自群众各种关于接种的问题。不一样的是因为接种人数增多,这一周的我不仅仅要测量体温还要兼顾岗位6指导受种者填写知情同意书等一系列任务。或许这就是“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只要工作有需要,组织有安排,我们就要义无反顾地投入一个又一个阵地,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怕苦累,没有怨言。

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四、五实习组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投身于实习工作中,展现政彩学子的精神风采!

小组成员书写党建相关材料

小组成员制作台账

小组成员收发文件

小组成员进行创城

小组成员在表格整理

小组成员在清理街道

小组成员在核对资料

小组成员在学习党史

小组成员在整理案件卷宗

小组成员在撰写文件


(文、图/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四、五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