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理论促实践,实践出真知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70

实习的第三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实习的两位同学韦庆颖、李秋蓉逐渐掌握和熟悉了机构的更多工作。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第一周因为是2020年三江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项目末期评估,我们实习生初来乍到,加上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忙于整理社工站的材料参与评估,所以我们第一周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中心整理其中一个社工站的资料,检查是否有错漏或者顺序不对,并将资料整理整齐并装订成册放到不同项目类型的文档盒里。然后我们也到民政局听了2020年三江县乡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试点项目末期评估各个社工站的工作汇报。

第二周,我们帮助机构完善了社区活动、团体性活动和个案服务的材料。我们将机构这一年来的社区活动、团体性活动、个案服务的资料都翻看了一遍,虽然我们还有参与到这些活动项目中过,但是就只是看材料也仍让我们受益良多。通过翻看这些活动记录,我们能够看到优秀的活动策划是怎样的,社工是如何考虑活动安排的,社工是如何处理在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在社工们的鼓励下,我们两个实习生根据他们个案服务的记录,一人尝试写了一份个案服务的材料,也算是有了一次不错的经验。

第三周,因为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三江侗族自治县各乡镇的司法矫正项目,所以我们与中心的一线社工一起,每日下到下面的乡镇的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对象的集中教育学习服务。在服务中,我们知道了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学习的步骤,也在与社区矫正对象沟通交流中获取到了很多信息。

第三周的实习生活也即将顺利结束,周末的休整将为我们进行工作的反思和总结提供时间。作为一名社会工作的实习生,当我们在社工机构实习时,感触最大的就是机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给发挥和展示自己专业优势的机会,让我们在专业学习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参与个案、团体活动和撰写个案材料的过程中,我们的专业本领得以增强,专业认同感也不断提高。接下来,我们也会珍惜实习机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习生活中。

韦庆颖、李秋蓉在入户调查

韦庆颖在整理材料


(文、图/2018级社会工作第五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