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86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于任何一个大学生来说,实习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式,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不知不觉已经来到钦州人社局实习两个多星期了,大家初来乍到的紧张、焦虑的心情慢慢消失,能够更好地融入工作当中,对业务的熟练度也蹭蹭上涨。

通过几周的实习生活,周子桢同学学习到了很多在学校时学习不到的知识,例如计算养老金结余、核对养老待遇的不同发放方式、对广西的养老、工伤、失业人员的待遇如何认证等等。虽然对于养老金结余计算还称不上精通,但是相比刚来的时候已经进步了很多,这些实习的内容让她感觉受益匪浅。


廖桂玲同学在钦州市钦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社会保险中心工作,主要工作是计算死亡人口的养老金并核对、录入银行卡,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友好,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但也很繁琐,需要计算、录入和核对14个镇,总共一千多份死亡人口的养老金信息,三个人在第三周结束已经完成了进度的一半左右,工作进度在她的期望和预期内,希望接下来的一个多月的实习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在实习的这段时间中,刘梓阳同学的主要工作是在系人社经办统上对钦北区死亡人员社保账户注销和死亡人员养老金结余计算核对。工作看起来难度不大,但却不轻松,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要有足够的耐心、细心才能把任务做好。通过工作,她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也感受到了每一位工作者的不易。

 

潘柳伊同学在社会保险事业的档案管理处工作,利用Excel表格,负责从各村委上交的社保睡眠卡中找出已死亡人员和已有新卡人员的社保卡进行银行分类,核对名单后并注销,这份工作十分繁琐和复杂,经过不断的学习和请教后,从开始的错漏百出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比刚开始接触这个工作时要熟稔很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赵紫玲同学对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熟悉度,和陈小绮同学负责钦北地区的社会保险账号合并,账号上包括企业养老、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项目。账号合并主要以企业养老和职业年金为主,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重复缴费、姓名不同无法合并等问题,需要如实记录和备注。


和赵紫玲同学一起共事的陈小绮同学也是负责账号合并的工作,负责人给她们分别发了 需要多号合并的人员信息表格,教她们如何使用系统查询城职人员信息、恢复人员缴费以及多号合并,她根据步骤做好任务,遇到不懂的地方询问负责人并借此机会认真学习上手,并逐渐熟悉多号合并的业务。对于出现的多种情况如不是本区负责、人员离退休、无法合并、姓名不一致等情况请教负责人,得知了处理方法后,对出现的特殊情况标注特殊颜色并备注,并且对出现这种特殊状况的现象处理得逐渐熟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实习的这段日子,收获很多,也让我们知道自己在哪些方向还需努力,学习是需要持之以恒的。步入社会成为工作者,确实没有以前在学校那么轻松,生活上和工作上都会又很多烦恼。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怎么样,但是至少可以让我们稳固心态,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


(文、图/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三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