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97

七月的酷暑难以抵挡18行管人的实习热情,实习第二周柳州第四实习组全体成员经过一周的熟悉和了解工作后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当中,他们把课本的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践中去,让我们走进他们的工作,感悟“知行合一”的真实内涵。

 

李俊朋 柳江区委党校党政办公室

经过两天的培训我已逐渐熟悉了基层选举的步骤,最让我感慨的是拉堡镇政府对每个阶段换届选举工作都进行了详细的工作安排,对于共性问题,镇政府积极及时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每个部门都在积极配合着换届选举工作,各项工作在依法有序扎实中开展。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见识到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

 

陆晶晶 柳州市百朋镇人民政府

在百朋镇人民政府报道后,对接负责人进行岗前培训,之后正式到百朋镇政府乡村振兴中心工作。当前我国已完成精准扶贫大任,然而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还在努力,乡村振兴是在基层政府工作中是较为核心的一环。具体的实习工作是与中心主任合作共同筹备各村经济合作社,工作至今进展顺利,学习到很多与当地村民沟通的技巧,积极学习当地语言,试图尽早融入当地群众。在实习过程中感受到办公室内互敬互爱、互相帮助的良好氛围,意识到唯有全力以赴、团结协作方能完成任务,高效率高质量的为人民服务。在工作中时常暴露出自身的性格缺点和知识储备不足,在理论与实践中的融合中明显未能达成良好的共同发展和相互促进作用,是为较大的实习缺陷,近期自我反省中发现自己的实习态度不够端正,工作时不善言辞易沉默,精神状态不佳。实习的时日不多然收获颇丰同时也在不断反思自我,并在反思总结中不断改正,要求自己高效完成任务,强化自己工作能力,恪守文明礼仪。实习是未来社会生活的一场演习,是有学校和老师兜底的社会初体验,在实习中发现实习的问题越多越有助于自身的判断,实习的困难越多与有助于强化心智,在实习中我深刻感受到,我们作为当年青年要培养团结一致的精神也不能忘记独立自强的锻炼,在实习中反思进步再成长。 


李经宏 柳江区委党校党政办

来到单位实习有两个星期了,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十分友好、耐心与宽容。我实习期间负责的工作可以用三个字形容:多、小、杂,具体的内容例如:打扫办公室、烧水泡茶、会议准备、打印文件、办公文件收发等等。在这里实习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分享以下几点:

做事要有效率与细心。有时候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其实真正执行起来是有许多值得注意的地方。比如在草拟或修改一份文件的时候,需要检查文件的格式、用语、数据、准确性、简洁性等,不细心导致的任何一点差错都可能会使得单位的工作出现重大问题。有时上级单位发文紧急,实习时就遇到过几次,给处理这事件的时间很短,要求有极高的办事效率与细心。

掌握几种办公软件与机器。需要明白的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政府”、“无纸化政府”、“智慧政府”等都是未来政府发展的趋势,因此掌握一些基本的办公软件是每一个进入政府部门的人必备的技能。基本普用的我认为有:office办公软件(word、PPT、Excel、Access等)、视频剪辑软件(如PR)、图片编辑软件(如PS)、邮箱。在此基础上,我所在的单位则要求会使用OA(现在政府普遍使用的办公文件收发软件)。几种机器,如:打印机、传真机以及碎纸机等。

礼仪与规矩的重要性。在单位里,很多事情都要讲究礼仪与规矩,这些礼仪与规矩有时会让你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但是确实有着其独特作用。例如在开会时座位的布置与文件的摆放、茶杯的使用与茶七分满、乘车与拍照时位置的顺序等等。可以说,礼仪与规矩是实习中最需要懂得的事情,尊重领导与长辈是基础,也是自己内在修养的一种体现,可能书中无法一一列举,但是在单位越久,你就会学到越多,就越发明白这其中的重要性。

我在实习中常常因为过于害怕犯了更多的错误,因此我的目前的实习经验告诉我,要始终明白两点:一是自己的实习生的角色,要不懂就问,不断尝试,不断进步,放宽心态,能吃苦;二是实习单位的“一员”,从单位的角度去思考、去工作,为单位做出贡献。

 

徐孜 柳江区督察绩效办督察股

时间过的很快,现在已经是实习的第二周了。从刚开始面对陌生环境和工作的迷茫,到现在的渐渐熟悉,我在实习中获得了很大的成长。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打交道,如何写报告文件,如何和领导沟通等等。这都是我在学校的生活中没有涉及过的领域,也是我在实习慢慢懂得的领域。未来实习的时间还很长,需要我去学习的内容也有很多,我会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准备。

 

黎华逸 柳江区委党校培训股

这一周繁忙而充实,五天上班日子,使我自身不断得到了充实和发展!通过下乡活动,使我认识到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微党课活动使我自身的能力得到了发展和提高!党校生活的丰富多彩,我的实习也因此绚丽和辉煌。

 

董丽群 百朋镇人民政府

实习目前都是和领导下乡或者外出工作,由于直接接触基层,我们看到的、听到的,不仅仅是有关工作的事情,留在脑海里印象最深的是农村的新面貌、农民的新生活、农业的新发展。

 

黎庆玲  柳江区督查绩效办督察股

理论应该与实践相结合。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因为环境的不同,接触的人与事不同,从中所学的东西自然就不一样了。要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

 

吴媚 柳江区督查绩效办

带着一身稚气,带着青春的热情,我踏上了人生第一个工作的征途,迈入了一片更为广阔的舞台。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始了实习,紧张,兴奋,期待,怕自己做不好,怕自己不能和同事相处好,有好多的担忧。第一天很快就结束了,大家都很友好,也愿意帮我,心中少了很多不安。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对一些工作感到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这让我感到非常的难过。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的不错,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的能力是远远没有到达工作的要求的,实际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要细致得多复杂得多,这时才真正领悟到“活到老学到老”。实际的工作能力是书本上没有规定教授给大家的,必须要通过实际工作来积累与强化。更加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含义,接下来的日子要更加努力。


 

                                           (文、图/2018级行政管理第四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