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立足基层,服务人民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158

行政管理第五实习小组主要是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人民政府进行实习,在实习中,我们体会到了基层政府的难处与痛点,同时将自己的所学知识结合到我们的工作岗位中,不断学习基层政府的工作要点。

卜宁艺:

为了保证拉堡镇的环境卫生,在夏日炎炎下,各社区组织大家参加创城活动。在这次创城活动中,我深知社区和物业管理的益处。因为很多小区还是三无小区,这种三无小区是没有相关的物业管理的。所以平时小区的安全和卫生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正规的保障。但是在创城活动中,我们也发现很多小区中的居民自发组织,每家每户每周固定缴纳一定数额的垃圾处理费,派专门的人员每天来处理垃圾,并且每天有打理小区卫生的专门人员,从而使得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得到了相应的保障。

所以,我们居民需要加强一定的自我素质修养。我们人人都是拉堡镇的一份子,拉堡镇的环境卫生需要我们共同来守护,我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拉堡镇的卫生会越来越好!

李抒阳:

我的部门主要负责的是创卫创城以及垃圾分类的部分,基层政府是一个事物非常繁忙的地方,我所在的工作岗位需要下社区,下乡指导垃圾分类,并且监督社区执行垃圾分类的效果并且给予反馈。同时需要间接性地深入村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在工作过程中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手册,解答居民提出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并通过游园会活动吸引辖区居民参与、通过垃圾分类知识抢答等小游戏与社区居民互动,加深了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印象,共建美丽生态环保家园。通过实习我深刻地意识到,任何的工作不是基层政府想做就能做得成功的,而是需要社区、居民层层配合,将措施落到实处,最后才能看到好的效果,才能为柳州创建文明城市奉献出我们拉堡力量。

陶柳慧:

创城活动中,我们实习生积极参加创城捡垃圾活动,对各自负责的路段、人行道、绿化带及建筑物外侧公共区域的生活垃圾、烟头纸屑等各类垃圾进行集中打扫、清运,不放过每一处卫生死角。经过1个多小时的清理,我们负责的路段以及小河边各类垃圾被清理的干干净净,看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大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活动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会继续为环保事业作贡献,并且希望这次活动能唤起更多人关注环保,关注地球家园。绿色世界,你我共创;清新气息,大家共享,为大地添一抹绿意,为世界增一份生机,环保与生活相融,环保与时代同行,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岑颖芝:

“我们是柳江区河小青志愿者,我们在柳江九曲河,守护一江碧水,我们在行动!”随着响亮的口号,志愿者们头顶草帽、身着志愿者服务背心,手拿垃圾垃圾袋在九曲河边开展清洁卫生的行动。即使烈日炎炎,当日气温高达35摄氏度,志愿者们依然十分积极,热情高涨。在悠悠碧绿、波光粼粼的九曲小河边,存在着一些随手扔的垃圾瓶、塑料袋等,这些废品不仅影响环境市容,而且由于难分解性对土壤产生更大负荷。但在拉堡人民在环境保护的自觉性上值得鼓励,拉堡团委和河小青志愿者自发组织来清理垃圾,一道道红色的身影勤奋而可爱,而整治后小河边碧绿清新的画面,更为拉堡风景添上缤纷灿烂的色彩。

黎思佐:

7月21日,那天早起,环卫工就已经开始辛勤的工作了,比起他们,作为一个政府实习生,我跟着社区组长在所挂点的社区负责的街道捡垃圾。虽然我能做出的贡献微不足道 ,但是看到街道变的更加干净,为创城做一点工作,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我想,创城也是为了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作为一名政府工作人员,为增进民生福祉,创造文明柳州献出自己的力量既是责任,更是初心! 

楼子晗:

我所处的部门是宣统办,主要负责镇政府的宣传工作,运行公众号,在活动中负责拍照。我们不仅要完成部门的工作,还会去自己所挂职的社区协助工作,主要进行入户、安全排查等,还协助社区和政府进行人大换届。经过为期三周的实习,我深深体会到基层镇政府的工作真的很忙并且事务很琐碎。尽管如此,但我从中却学习到了许多,在以后的实习中我会更加端正自己的态度,做好自己的工作。

李惠雯:

2021年7月27日至29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政府开展了党代会。在本次党代会中我参与了联络员的工作,主要负责分发材料、会议催场、分组会议期间的会议记录工作等。

我第一次参加如此重大的会议,从中我获得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是一场开展得非常顺利的会议,离不开每一个环节的精心安排和每一个人员的参与配合。

黄雯:

我是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人民政府的防疫办实习,日常工作除了打电话通知中高风险返柳人员进行隔离、录数据、收集整理图片等之外,还前往挂职的农贸社区进行入户走访,目前包括预防一氧化碳入户宣讲和创城活动。我的工作虽然比较忙,但是十分充实快乐!

胡铭恒:

通过这几周的实习,我有一个感悟就是基层政府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地方,没有真本事是不行的。我第一周下乡,见识了农民的生活条件,了解了他们的基本情况。以后就是负责材料收集和归档整理…也是一份特别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工作。还有一点就是基层工作是一个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的行业。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交际圈,你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优秀的东西,去除自身的一些不好行为。同时也可以通过接触不同的对象,增强自己的交际能力,让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自信,更加坚强!


(文、图/2018级行政管理第五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