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笃学慎思,勤练勤做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12浏览次数:317

实习即是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从社会里不断学习汲取知识,以丰富自己、拓展自己。这不仅仅是一个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的过程,还是一个学习社会经验的过程。

在钦州市钦北区人社局实习的第二小组同学在各个岗位上锻炼专业本领,在人社工作实践中深化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他们接触到了很多业务工作,在不断适应自身工作角色和状态的同时,也对各自的岗位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

在钦北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实习的组员杨发榜主要负责接待前来投诉的劳动群众,帮助他们填写劳动保障监察投诉登记表并收集用人单位欠薪、非法解除劳动合同等证据材料以及回答来访群众的咨询、配合监察员外出调查劳资争议案件线索等。在实习中他遇到了一些较为复杂的复合型劳动保障违法案件,以及一些较为复杂的劳动关系咨询问题,在难以辨别企业用工违法行为以及回答咨询不能使群众满意时,他深刻认识到了自身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另外在劳动者陈述自己遭遇用工单位欠薪事实时,他也深感劳动者的弱势地位。“知法才能执法,知责才能维护平等。”他说道。

与杨发榜同学在同一单位实习的周杰锋同学在处理日常业务的同时,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在工作中,他认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最让他困扰的还是语言有一定的不通,白话从来没有接触过,对于有一些老人说的普通话,也需要费力听清,他希望在后面的实习中,能加快适应。

实习工作忙中有趣。在钦北区人力资源市场综合股实习的组员史海晶同学主要负责各类文件信息的录入工作,除此之外,还有收送各部门文件,登记和核对窗口人员值班情况,跟随领导下乡做好拍摄记录,因为档案收录有所调整,参加档案培训会提高工作技能等。总体而言,综合股工作种类相对比较多,她最大的感悟就是要细心和耐心,因为文件录入需要核对相关的材料,很多材料需要她逐一寻找和核对,并把材料归类,在一堆材料里寻找个别所需材料,确实很需要细心和耐心,因为综合股来来往往的各类办公人员很多,所以她打趣道“最大的乐趣应该是猜测今天会见到哪一位同学。”

实习过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宋倩同学在钦北区人力资源市场档案室实习,主要负责接收毕业生档案,拆分毕业生档案,录毕业生档案,目前正处于将毕业生档案录上电脑这个阶段,工作的重复性非常高,需要保持持续的耐心和警惕心,要坚持对自己录入的每一份档案负责。在工作的这三周里,最大的感触就是,大家的毕业档案一定要好好整理,同时封口也不必太过严实。她认为这个工作最大的困难就是需要长时间看电脑,需要打字,脖子、肩膀非常地累,容易驼背,容易近视,但总体工作还是很开心的。

实习让他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提升。组员刘珊同学在钦州市钦北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人事股档案室实习。三周时间里,她在档案室的工作主要就是接收并整理录入2021年的毕业生档案,数快递、拆快递和录入纸质版材料的电子版信息。在这段时间里,她的分类整理毕业生档案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录入信息时也越来越有效率,变得更加细心,她说:“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将继续这份工作,我录入信息的水平也会得到提升的。”

小有收获,大有成长。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实习实习的王业峰同学这周的工作基本上都是签收档案,拆快递,录入档案,他们的工作极大程度地解决了办公室的负担,他说“很多时候都有人来向我们咨询,在办公室负责人不在的时候或者是很忙的时候,就由我们来负责简单的接待一下,我也从负责人的谈话中了解到一些答复用语,基本上也可以简单的回答前来咨询的人的问题,也算小有收获。”

黄善昇同学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股的工资股办公室进行实习工作,这个星期主要的工作是对2020年钦北区事业单位的各类工资审批表进行汇总排序、并制作好目录,编写退休证,还有对钦北区多个年份的退休文件进行表格录入等。这些工作大致上来看都差不多,比较考验人的耐心以及细心,因为在各类文件里面很多字眼看上去都差不多,稍有不注意就会出现错误,所以在做的时候需要比较仔细地、点对点地进行录入,录入完成之后也需要进行二次检查,防止出现错误。一个星期的时间下来,虽然做这些工作更加得心应手的同时也会出现丝丝疲倦,但他认为总的来说,实习生活是非常不错的。

经过为期三周的锻炼,第四小组的同学们已经熟悉了各自的工作,并且在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中有了更深的感受。

曾雨童同学在来宾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与人力资源市场科实习,这里的工作比较琐碎,通常都是一些盖章扫描文件、填写和制作表格、审稿、复印文件等工作。虽然这些工作看上去比较简单,但这也需要一定的耐心与细心,还要在运用已有的知识技能完成工作的同时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通过这四周以来的这些工作,她对人社局的工作内容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获得了一些相关的工作经验。相信这些收获会为她以后走上社会、加入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

陈火娇同学在来宾市人社局的就业服务中心开展实习工作。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分类整理档案、登记失业人员的个人信息和求职信息、制作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公示、完善2020年和2021年各月份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台账,期间还做一些打印工作和帮忙跑腿送文件。刚接触这些工作时她不知道从何入手,幸好有负责带她的前辈在旁边指点。在前辈的帮助下,她渐渐熟悉了工作内容。实习至今,因为工作的内容多有重复,她对工作的熟练度逐渐增加,工作效率显著提高。


卜春兰同学来到来宾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已经快一个月了,她去到的部门是就业服务中心。在这里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查询以工代训和培训券的参与人员是否有做过就业登记,还有一些和就业相关政策科普的工作。通过一个月的熟悉,她与单位的领导们相处都很融洽。遇到工作中生活中的困难,在领导同学的帮助下都能很好的解决。她领悟到了工作单位和学校的不同,在人际交往和工作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才能进步。


陈可心同学表示,来到劳动监察支队后,渐渐了解了支队的主要责任和工作,由于支队多处理拖欠民工工资、检查企业用工规范等问题,需要较强的专业能力。所以她主要负责的是平时的培训会等会议的准备工作等一些基础工作,但是这每一件小工作中仍有很多不会的地方。同时,在工作中不仅能力重要,耐心、沟通能力也很重要。这里的实习生活除了日常工作外,还有语言上的交流问题,这里的人大多说来宾话,这让我的工作存在一定的障碍。她认为她仍欠缺这些能力,希望在日后的实习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

秉承着实习专业对口的初心,韦秋菊同学来到来宾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进入来宾市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岗位,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自治区、市级来文收文,整理档案,收发邮件,接打电话,准备会议以及回复12333热线工单等。其中收文、整理档案、旁听会议的时候以及回复12333工单时经常涉及专业相关问题,所以在实习的时候也巩固了专业知识。对于这些工作,她虽然已经上手,虽然仍然会有些小问题,所以她表示无论在什么岗位,对待工作都要仔细认真、勤快、有责任心等,因为工作是面向大众服务,要对群众负责,社会不是学校,也不是家庭,没有人会为你的过失买单。


不同于初来乍到的无措和茫然,经过近四周的学习,陈宁宁同学对实习工作越来越熟悉,也不再害怕与领导和同事的相处,能和领导和同事坦然交流。作为人社局社保中心办公室的一员,陈宁宁同学负责公文与文电审核的工作。这项工作说难也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关键是要熟悉社保中心的各个科室的职责。每天的首要工作是收文做笺,拟写拟办意见,将已经通过领导审核的文件转到相应科室。每次遇到不懂的问题,都会得到办公室的姐姐们的细心解答。陈宁宁同学表示,经过三周的实习,她从中学到了许多在课堂上无法获得的宝贵知识,增强了自己的自主性和自律性。

曹智佳同学所在的是来宾市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宣传科,日常主要负责运营微信公众号、核算稿费、排版校对内部刊物等。从稿费核算到公众号推文上的文字都是不能出错的,还要符合格式字体等要求,这些工作说难也不难,就是细节过多,要非常有耐心,要能沉得住气干一些重复的事,经过这几周的实习曹智佳同学觉得自己这些方面还是有待加强的。

在本周的实习期间,辛霞同学主要负责的工作有:每日整理各个县的重点人群集中观察数据,并上报自治区;发邮件催材料、写材料;扫描、打印、收发公文等一些琐碎的工作。文广旅局的公共服务科工作内容比较繁杂,主要工作任务是上传下达,做好基层和上层之间的桥梁作用。在接下来的实习期间,辛霞同学会继续用更踏实、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

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二、四实习小组的同学将理论知识与实习工作实际结合了起来,深化了对劳动与社会保障这一专业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他们也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并且对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工作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他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认同产生了显著的影响。相信他们在后续的实习工作中能够继续锻炼自己的本领,增长才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校训,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弘扬“明德厚生,达道笃行”的院训。


(文、图/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第二、四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