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奋进新征程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17浏览次数:138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第六组的7名同学在秀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7个不同单位体验实习生活,组员在实习中学习成长,感慨良多。

第六组同学通过这四周的实习,对于秀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些部门的日常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办公室实习的徐娇娇说:“在办公室里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帮领导处理好一些文件,整理一些资料,给一些文件盖章等等。领导告诉我,以后处理一些文件,要注意文件的表头,落款等等,尤其是盖章的时候更要仔细,这些细节是重中之重的。以后到社会上工作时,我也要时刻注意细节,对待工作始终保持严谨,不可马虎。”小组成员巫馨芝说:“我发现所里的工作是极其不易的,尤其体现在他们坐在办公室的时间通常少于出门巡查、处理投诉的时间。部门的领导以及前辈们在工作上耐心的教我如何进行工作,在生活上也很照顾我,帮助我适应实习生活,对此我甚是感激。接下来,我也将继续向他们学习,并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争取在实习期间得到更多的收获。”同时,小组成员余秀琪说:“在本次暑假实习中,我被分配到了秀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药械股。在这个办公室中,有两位领导共同处理行政案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首先,帮助领导整理案件档案,算然是一个小工作,但在一堆陌生资料中整齐有条理的排序也是需要耐心和细心的。其次是,在案件责任人来交文件时,局里的负责人与案件责任之间的处理方式与技巧也是她们“久经沙场”后磨练出来的,值得我们学习。这个过程是专业与实践经验的结合。”

在实习生活中,小组成员切实体会到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理念,在丽君街实习的黄春艳说:“经过四周的实习,我认识到市场监督这个工作密切关乎民生,在为人民解决问题时必须要仔细且认真的负责,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实习过程虽有辛苦但却充实快乐,我认为每一份工作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成长在路上,我们仍需不断努力,虚心学习,认真踏实,才能在当下及未来走的更好更稳。”小组成员董夏琳说:“我的岗位是大厅专门为办理市监业务群众指引的综合服务台,但实际上所有群众的问题和要求都要回答和满足,从第一天的茫然到现在的得心应手,每次服务群众后听到他们的夸赞和感谢都会充满动力。从第二周开始到现在,我主要工作多了一项整理档案。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待人接物和提高工作效率的技能,认识到了自身很多的问题,经过总结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技巧,提高了自身的工作能力以更好地服务群众和完成工作。”小组成员明素宇说:“实习的工作任务内容不算多和繁重,主要是接听记录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整理档案资料和做志愿者参与创城工作。经过这段时间实习,我大致了解了市监局的工作内容和职责。明白了做事情要有心的道理,有耐心,细心,和恒心。虽然布置的工作任务都是一些小任务,但我也要把它给认真做好。要与同事友好相处,要多听多问,注意礼貌,学会总结,有所收获。”在秀峰所实习的曾丽思说:“而后的几周,我开始逐渐熟悉所里的工作,与同事们相处自然融洽,我开始观察他们的工作内容,然后努力找到自己在工作中的定位,在完成下达给我的工作后,尝试着主动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棘手的问题,也因此感受到了一些工作上的乐趣和成就感。但实习真正的目的我相信不止是围绕工作,通过这几周的学习,我认为实习的真谛或许是面对困难的态度、解决困难的方式、真正的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定位吧……”

在这四周时间里,小组成员向领导学习,将课本上学习到的知识理论尽可能在工作中践行。同时,小组成员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积极改正,将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努力做到更好。

小组成员在查阅资料

小组成员在核对信息

小组成员在录入台账

小组成员在学习《食品安全法

小组成员在整理档案

小组成员在整理资料

小组成员在做风险评估


(文、图/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六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