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30浏览次数:384

专业实习是我们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度期,也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个转折点。政治学与行政学第八小组是在秀峰区甲山街道办事处进行实习。不知不觉实习已经过去了七周的时间,通过七周的实习,同学们都在不断地进步与成长,不管是在思想和行为上都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在收获希望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完善自我。

通过这周的实习,在党建办公室实习的罗扬营同学写道,炎炎夏日即将结束,随之而来的是徐徐的秋风,这所有的一切都好像在告诉我,我的实习生活逐渐接近尾声。本周是在甲办工作的倒数第二周,工作依旧同往常一样,制作表格、统计数据、汇总成表。与往常不同的是,本周的数据需要拿图纸看数据,因为比例尺太小,有些数据根本看不清楚,需要同他人一起合作才能完成,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花了两天的时间去完成。在完成了此次工作任务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细心和耐心的重要性,对铁杵磨成针的故事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转眼间胡文颐在甲山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已经工作一个多月了,在部门领导的指导和帮助下,最主要的是提升了自身的沟通交流的能力。我的日常工作是整理舆情文件,撰写新闻稿件,负责扫黄打非的日常工作。本周在进行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负责阳江社区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登记调查和在清华园现场引导群众接种疫苗,在与居民们的零距离对话中,锻炼了自己的交流能力,体会到了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的艰辛。今后,我会继续向同事学习,向前辈们学习,改掉自己做事不够稳重的缺点。

在党政办公室实习的张欣婷同学通过回顾这周的实习工作中写道,在实习期间,我实习的部门是党政办公室。平常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扫描文件,拟写通知,汇总表格,会议通知,接听电话并做好记录,协助办公室人员做好会议现场的布置等一些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这周的工作内容也不例外都是这些。虽然这些都是一些重复性高且琐碎的工作,但要做好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毅力。除此之外,这周的工作内容还有帮忙复印文件和看图纸填数据。在看图纸填数据这个工作上,历时三天左右时间,经历了两次返工,使我认识到耐心、细心与合作是做好一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也会认真工作,保持实习的热情,真正做到有所收获。

在城市管理办公室实习的唐圣涛同学,通过一个多月的实习感慨良多。不知不觉实习已过了一个半月的时间,而在部门哥哥姐姐的包容和耐心教导下,我已融入这里的工作环境,并能独自进行日常的工作处理。我实习的部门是城市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能是督促整改城管局下发的各项文件,进行相关的账目整理,并联合城管局处理社区问题。这周我的工作除了进行案卷整改,还协助了琴潭社区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情况的调查。开始我跟着工作人员进入小区楼层逐一排查,但由于很多人是在上班,一天能调查的数量是极为有限的。后来就改成了电话调查,每人都分配了一百多个电话,在这过程中,我能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辛苦,也能看到政府对群众的关心。这次工作给了我很多与人交流的锻炼,并使我深刻地感受到用心与群众交流,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不要嫌麻烦,要耐心沟通。实习期间,每天都有充实的体验,每周都有不同的收获,希望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我能更好地运用学来的工作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

在卫计办实习的陈俞元同学说道,本周的主要任务是到疫苗临时接种点——“清华园”当志愿者,这是一份能够深入基层的工作,在这里,可以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我的职责是为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答疑解惑,帮助不懂得如何预约疫苗接种的群众登记信息。这份工作虽然不难,但是面对不同的人需要采取不同的沟通方式,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比如遇到不懂得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需要帮他们登记信息,遇到脾气暴躁的人需要先安抚他们的情绪,遇到完全不懂得流程的人需要更加耐心的向他们解释......在清华园工作,锻炼的更多是人际交流方面的能力,这也是我此次实习中最大的收获。

在社保中心实习的黄欣同学总结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踏实而有效的实习对我走上社会起到重要的过渡作用。在政府单位的实习让我对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有了具体的认识,将在学校所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单位工作的实践操作进行了非常好的结合。实习的目的是为了面向社会,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做一个理论全面,应用能力强的专业技能人才。实习期间的主要工作有写团建策划书、做后台审核符合入团人员、社保养老保险相关工作、清华园疫苗接种点值班以及档案室资料整理工作。

通过实习,真正的将理论联系实践相结合,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在领导同事身上学到了很多值得尊敬的品质。学会了不能眼高手低,凡是从小做起,有责任感,不为自己的错误找借口。在工作中主动思考,多看、多听、多想、多做。这段时间的学习工作,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提升了自己的工作学习能力,让我获益匪浅。

在司法所实习的付强同学,本周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在司法所办公室值班,协助领导处理矫正人员签到工作,跟随领导出勤去到社区矫正人员家中录笔录。通过这周的工作,除了更加熟悉司法所的工作内容之外,也通过处理矫正人员定期签到和写思想汇报看到了我国社区矫正制度对于违法情节较轻的人员的理性管理,通过这种方式来教育和改造违法人员,让他们在社区矫正之后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

在综治维稳办、武装部、扫黑除恶办公室实习的邱诗惠同学写道,这周是实习的第七周,实习生活逐渐进入尾声,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综治、武装、扫黑办公室的工作内容从完全陌生到逐渐熟悉。我本周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办公室负责人完成对甲山街道所有应征青年的政治考核表的填写工作。政治考核是一项严肃认真、不容许出错的工作,尤其需要细致对待,在填写政审表时一个文字都不能出错,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实打实的锻炼了我的耐心、细心,让我受益匪浅。

 实习是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走出理论,接触到实际。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可以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中,我们小组会更加认真努力,在实习的同时不断总结,反思,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文、图/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八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