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切实参与基层工作,感受实习深刻意义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418

转眼间实习时间已过去了一半,本周已经是实习的第七周了,我们小组的成员分别在两个街道办中逐渐适应了实习的工作生活,对工作中接到的任务和面对到的问题越来越得心应手。我们也在实习过程的锻炼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得出了自己对于实习工作的一份心得感想。

黄晓晨:

我实习的单位是桂林市秀峰区秀峰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不知不觉中实习生活即将接近尾声,我从刚开始面对陌生环境和工作的迷茫,到渐渐熟悉,再到得心应手,还得要感谢单位里面的哥哥姐姐们,他们都很好相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在轻松的氛围中迅速融入到集体的工作当中,更让我在实习中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我的工作主要有整理材料、将文件录取档案,制作表格,写会议记录等,虽然都是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但我都从中学到了很多其他东西,比如使用如何和领导沟通、怎样在传达通知时简洁明了、如何待人接物等等,这都是我在学校的生活中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在工作中我体会到政府部门行政工作需要的是细心和耐心,只有这样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会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虚心学习,努力工作,给自己的实习生活一份满意的答卷。


蒲星霖:

不知不觉实习已经接近了尾声。在秀峰区秀峰街道办事处实习的这段时间里,真的感触很多。我的主要工作是进行档案的整理和录入。这实习期间,实践让我走出课堂,在实际工作环境中理解了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对于以后的学习大有益处,也为今后工作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打下了基础。而且也通过在街道办实习,我学到了很多此前没接触过的知识,完善自我,不断进步。


胡胜花:

我所在的秀峰区丽君街道办下辖社区篦子园社区,日常的工作任务主要是当志愿者、人口普查信息录入、接种疫苗信息录入、帮助居民预约疫苗等。实习期过了一半,我基本能从由于时间久远而叠加的人口信息中分辨出需要录入的信息,也在录入过程中,认识了一些生字、熟悉了一些计算机操作、学会变通整合信息等。

除了人口普查信息的录入,还有帮助居民预约疫苗。现在来打疫苗的大部分是老人,对电子信息产品的运用还不是很熟悉,需要我们去帮助他们。


李玉琴:

实习期间,我工作的单位是秀峰区丽君街道办事处的九岗岭社区。在社区,我参与了创建文明城的工作,进行街道清洁和文明劝导。同时参与了新冠疫苗接种的预约登记工作,帮助居民预约申请疫苗,并通过电话访问,了解居民疫苗接种情况。


张茜:

我在社区差不多一个月左右的工作都是通过纸质版人口普查表格提取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的重要信息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版表格,并且通过给每户人家打电话询问他们的疫苗接种情况,然后将询问到的情况录入表格存档,最后统计全社区疫苗接种率。这是一个持久战,需要我慢慢仔细完成!


赵玉洁:

我在丽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暑期实习已经有一个月了,这一个月我主要服务于丽君社区志愿服务站兼八月份新增的为军人及其家属颁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桂林市提供的八一慰问品。近期志愿服务站点的工作主要是为还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及为退休职工办理养老资格认证,在服务过程中我认识到与他人和谐沟通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基础,向他人传达信息时保证信息的正确性与内容的简洁性是实现高效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无论是志愿服务站还是养老资格认证,我近期所服务的对象基本上都是老年人,他们中部分人存在耳朵听不清、视力不太好、行动不便等生理障碍,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需要我们每个人的爱心与耐心。而在为军人及其家属颁发慰问品过程中也了解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使我受益匪浅。


在这实习的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小组成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完成工作,自觉遵守工作单位纪律,做好街道办的小帮手。大家既为繁忙的工作单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积极参与到街道办和社区的创城工作与防疫工作当中去,也为自己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真正感受到自己实习工作的意义所在。

 

(文、图/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七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