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行之愈笃,知之益明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184

短短一个多月的实习,从陌生到逐渐熟悉,从悠闲到忙碌,回顾走过的点滴,实习既难忘又充实,时间虽然短暂,收获却不少。

实习单位:来宾市教育体育局

姓名:林尹玉

这几周的实习,我从末无故缺勤。能做到勤奋好学,谦虚谨慎,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指导和别人提出的工作建议。能够仔细观察、切身体验、独立思考、综合分析,并努力把从他人身上学到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尽力做到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状态。通过实习,培养了自己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勤奋踏实的工作作风,也增强了自己的耐心。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一条原则: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实习单位:来宾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姓名:雷应芳

刚到这里对部门工作不太了解,但是过来一段时间也慢慢的适应了。前三个周主要在宗教事务科和实习小伙伴一起审核材料,之后就到办公室负责收发文,学习如何处理文件。慢慢地,学会了做处理笺,学会了复印,打印和传真。在整个过程中,最不能缺少的就是细心。要确保文件中没有错别字,时间地点各个方面都要保证不能出错,当然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在人际交往方面缺乏技巧,沟通能力还需加强。


实习岗位:来宾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办公室

姓名:蒋丽

不忘初心,做青春的逐梦者。这个暑期,我有幸被分到了来宾市市政府某单位实习。在这短暂的二十余日中,诸位前辈以身传教,让我学会了很多工作技能,墨突不黔是科室前辈的工作常态,这里不见争名夺利,不见一杯茶一份报,只有兼程前进的工作节奏和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此外,在前段时间也偶然知晓在这工作半年有余的统战部姐姐竟生于1997年,可见我们这一代人,已有人率先接过时代的接力棒,肩负时代重任。


实习岗位:来宾市林业局

姓名:梁美莹

实习生涯已经过去大半,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适应了单位的节奏,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感觉过得很充实,也认识了很多非常好的领导,在部门同事的帮助下,工作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实践得真知,实习中学到的工作技术和专业素质,切身体会到了专业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在档案室的两三周里,一边熟悉单位的环境,一边学习如何整理档案,通过这样的锻炼,我培养了自己的耐心,对自身的工作有了责任感。后面的两周调整到了文秘室,文秘室的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和领导对接,和外界沟通。除此之外,接触到了档案管理,它包含档案材料的陈列、出入库登记、审核等所涉及的时间逻辑推理问题。而在这接下来的一周里,我的任务就是不断学习新的内容,辅助领导的工作,学会理解和包容。珍惜接下来的日子,不断学习不断总结,逐步完善,有所创新。


实习岗位:来宾市林业局

姓名:朱敏

通过在来宾市林业局办公室一个月多的实习,一方面让我将课本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我在遇到问题时独立思考并动手解决的能力。给我体验最深的是最近一周替补了一个收文的岗位,收文在体验了之后,发现这项技能在单位工作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这项工作是上传下达的一个重要前提,各种重要会议、局与局之间的重要事务沟通以及上级下发的文件,所以在这个岗位的工作要做到一目了然且传达清晰到位。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迅速接触到了局里百分之八十的人,也认识到了新的办公软件并学会了操作。虽然前期会有些迷茫,但是任何事情都是越做越熟。也有幸受到办公室的姐姐哥哥们的照顾,他们经常关照到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分享一些美食和宝贵的工作经验。实习已经准备结束了,所有遇到的人都很美好,这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不错的经历!


实习单位:来宾市水利局

姓名:韦雨漫

实习已过半,我也慢慢习惯了在来宾市水利局的工作节奏。在这段时间里,我换了三个部门。从最开始的局领导办公室到现在的建设监督科。工作内容主要是整理档案、汇总表格以及帮助办公室其他工作人员在网上搜集一些资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曾经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协助办公室的姐姐制作机关单位垃圾分类的初稿;以及在两天时间内整理和录入了35份文档的信息。这样的工作虽然很繁琐,却也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实习工作中可能会碰到很多的问题而没有人来帮助你,为你解惑,需要我们自己去观察、学习。具备自我学习的这项能力才能胜任未来的挑战。


实习单位:来宾市水利局规划科

姓名:庞宏杰

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转眼过去,很幸运在单位中得到了许多耐心负责任前辈们的指导,从办公室到规划科,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学习到不少经验,同时也了解到了水利局各个部门的主要工作流程。在单位实习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从烧水清洁这样的小事,到发文汇表这样的细事,每一件都在锻炼我,启示我不断在实习工作中反思自我,我一定会更加珍惜剩下的实习工作机会,多锻炼,多请教,不断开拓眼界,提高综合能力。


(文、图/2018级行政管理第八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