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258

金九银十,随着秋天的步伐逐渐到来,开展专业实习的第八周,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的实习已经接近了尾声。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班第八小组的六位同学在不同城市的不同岗位上跟随各自单位的负责人有序进行着实习工作。

潘振飞同学说因为学校允许我们自己寻找实习单位。所以在实习前他不停的搜索各方面的信息并且通过同学的介绍,把潘振飞同学介绍到了苍梧县人社局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实习,把他安排到了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大厅工作,刚开始潘振飞同学认为自己只是实习生、有很多地方的不足之处,也因此担心自己不能做好,但是还好身边的同事都认真教他熟悉工作,在工作方面,每一步都指导到位,怎么去做,又为什么要这样做,都解释的很清楚。现在已经是实习尾声,潘振飞同学一直以来做的都是比较简单的工作,比如打印资料,电脑录入信息等等,招待一下来调案的人员等,但是通过接近两个月的时间的实习他认识到,简单的工作如果能长期做好,那这份工作也并不简单。在实习工作中,尤其是档案的信息录入,不容得有一丝马虎,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等基本信息一定要仔细看清楚,并正确录入系统。他很庆幸至今为止自己在工作上还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潘振飞同学知道,这是耐心且细心换来的结果。

实习,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应该与实践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潘振飞同学学到一些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潘振飞同学很高兴拥有这段实习经历!

李晗同学在江苏省淮安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进行自主实习,主要的工作是接听群众电话,进行失业补助金相关问题咨询的解答;制定有关失业补助金退费的表格汇总;通知相关单位前来办理职工内退补差等等。两个月的自主实习对她本人而言,是一次沉淀性积累锻炼的过程,期间跟随着办公室同事们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方面的业务处理以及在职场中处人处世的道理。虽然两个月的工作是重复且单调枯燥的,但真的可以很好磨练自己做事的耐心。李晗同学相信通过此次实习,也为自己日后迈入工作岗位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张海威同学在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人民政府扶贫工作站进行自主实习,主要工作是负责贫困信息采集,并且识别审核防返贫监测对象资格信息等。与此同时,参与固定地点的疫情防控工作的道路管控。工作起初略显不适应工作节奏,较为需要办公室长辈的帮助指导,在不断学习中逐渐熟稔工作,无论是设备的使用还是文件的整理与传送。往后在工作中还会收获更多,与学识相结合。

蔡珺仪同学在柳州市东风物资供应公司进行实习,在近两个月的实习中,她主要的工作内容是整理核对公司员工档案,协助负责人事社保方面的前辈检查核对档案中的个人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工资变动,工龄年限,退休待遇等方面的数据计算。这项工作算不上十分艰难,但是比较枯燥与麻烦。就像病人不会按照教科书内容生病一样,实际上的企业职工发生的涉及的社保问题也各有不同,在实践解决中不能想当然的用概括的书籍知识来理解解决,更多的时候需要结合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政策要求与现实情况进行办理。在企业中,除了日常的职工问题解决与回复之外,职工同公司的纠纷也时有发生,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劳动仲裁就成了中立公平的选择,虽然蔡珺仪同学没有参与到公司与职工劳动纠纷解决的工作中,但是她也更加了解到了劳动仲裁在实际工作实践中的应用的意义。应时而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她这段时间以来学习并实践到的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

张润桦同学是在北海海城区教育局实习的。她在北海市海城区人事股主要负责的工作有负责局机关、海城区各中小学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含干部职工调配、奖惩、录用、转正、离退休等工作)、劳动工资、福利,社保、医保、人事统计及档案保管等工作;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学校教师和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实施教师资格制度;负责全区教育系统职称改革工作;协调并指导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负责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负责海城区各校领导干部考核和局机关干部考核、推荐、培养、培训工作。

工作中有时有拖沓疲怠和处理问题简单烦躁的现象,这就需要她去克服这些困难完成工作任务。由于张润桦同学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整理十年来海城区幼儿园、小学干部人事档案的工作,则需要大量使用到各个办公软件,包括wps、excel等,对于能够熟练运用电脑操作的她而言相对来说比较轻松,但是很多人事档案时间较为久远,则需要拿出十二分的精神和耐心细心去进行一一核对,在这方面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这段实习的工作实践中,张润桦同学深刻认识到,人事工作不光要会做,更要会思考,对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更要有全局性的眼光,有全面的了解,理论联系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相信这段实习时光会对她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无穷收获,她也非常感谢北海市海城区教育局人事股的每一位老师的悉心指导。

百日风吹沙满山,千载水流破金石。实习已经接近尾声,这几个星期短暂又充实的实习,是我们了解社会的一个开始,也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对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很大的帮助。向他人虚心求教,学习前辈的经验,总结自己的不足,做好对自己的反思。认真思考并且对待,从书本走向实践。遵守组织纪律和单位的规章制度,与人文明相处交往等一些做人处世的基本原则都要在生活中认真的贯彻,仔细推敲。好的习惯也要在实际生活中不断培养。


(文、图/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第八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