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勤于思,善于行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308

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九自主实习小组报道第九周的专业实习,第九实习小组的七位同学分别在广西区玉林市玉州区信访局、广西区玉林市博白县财政局、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行综合管理部、青马班挂职、广西区贵港市港北区新区开发办公室、广西区桂平市金田镇垌心乡派出所政工室/办公室、市场监管局安吉市场监督管理所、广西区南宁市西乡塘区进行了实习锻炼。经过九周的实践锻炼,她们更熟练地完成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经验。

陈琦同学:新华社老社长穆青有一句名言,他说,做记者、编辑,就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挖掘出美好的东西,再奉献给人民。实习期间,在中国记协《三项学习教育通讯》编辑部,我深刻体会着这句话的含义。在编辑各类总结建党百年宣传工作经验的稿件中,老师从教会我注意稿件格式、斟酌遣词造句到大胆表达想法,我收获了稿件编辑经验,提高了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也培养了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更真切的感受到机关工作人员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在其位为其民”的家国情怀。在工作之余,参与各项活动,深入了解记协,也感受到其为媒体深入了解各行各业,履行社会责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记者之家”当之无愧。

何紫霞同学在贵港市港北区新区开发办公室进行实习。这周的主要任务是对单位近期的资料进行整理并归档、制作表格并录入信息、打印文件等,这些工作与往常没有不同。晃眼间,实习即将结束,单位的指导老师和她总结复盘前面的工作情况,在肯定她的同时也指出她存在的不足之处,让她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实习,何紫霞对“工作”有了更多的认识,在完成工作中感受满满的成就感,在对待布置的任务时变得更加细心,也懂得怎样和同事交流沟通。

吴妙婷同学在信访局工作。她的工作主要是在一楼接访大厅负责接待群众,同时也会负责整理台账、会议记录、党史宣传教育等工作。在信访局实习的一个多月以来,她深刻认识到: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在接待群众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言行,特别是对待农民工和老年人时,一定要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耐心,站在他们的立场上,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替他们排忧解难,不能向别的部门别的单位甩锅。不仅要加大信访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人们能够通过上访这个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还要简化上访程序,让人们感到方便快捷和舒心。

练小云同学:实习已经到了尾声的时候,虽然说不再是懵懂无知,每天的工作都按序就班的进行着,但是还是会有很多新的事情会遇到,作为实习小生,做的都是一些“打杂”的小事,会比较繁杂,甚至可以说是无聊,但是这些“打杂”小事确是磨练我们性子,锻炼我们意志的荆棘。这段时间一直在处理乡民们打疫苗的事情,从通知下发、协助乡民们登记、有序进行疫苗注射到最后数据统计,在进行这件事情的时候,接触最多的就是操作office,或许是自己的技能并没有那么娴熟,因此相对于其他的前辈来说,工作效率会更慢一些,但在经历这一过程之后,我的office实践操练程度更进一步了,现在的数字政府,需要我们有更熟练的操作office的技能,这是最近工作的感受。

宾飘然同学:在实习最后的日子里,除了完成一些日常工作,我还得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个总结,顺便交接一下工作(刚好接单位公休了的职员的工作)。作为一个实习助理,日常工作有接待客人、送文件、打印东西以及接电话。这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动员大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的APP,这是一个有点挑战性的活。对于很多人来说,多安装一个软件就是一种负担,所以除了解释明白安装的重要性还得手把手教学。但是这也算是锻炼了我的“推销能力”吧!

崔艺潆同学在河北省廊坊市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廊坊分行进行实习。经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她对银行综合管理部办公室业务范围有了初步的了解并进行了理论实践。她主要负责协助办公室的工作,包括协助做好防疫工作,对各部门进行抽查;组织各类活动的开展;党建等各种材料的撰写和检查;登记账本支出情况,检查银行内部采购及维修情况;外出用车协调情况,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材料准备和办理等。在实习过程中,她深切认识到,无论是任何工作,都要认真统筹工作内容,因为办公室的工作是宽泛的,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很杂,领导都会不时接受到上上级的新任务并需要马上执行,在这种工作氛围下,大大锻炼了她对于工作分类规划的能力。只有把重要且马上要做,重要但不急需做,不重要但仍需在一段时间内完成的任务进行分类,并及时记录领导布置的任务去执行,才可能在工作中节约时间,争取高效完成任务。同时由于任务内容涉及一些金融知识,这也大大锻炼了她敢问好学的能力,能够在遇到不懂的业务上及时向领导同事发问,使自己在对业务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更好的执行。领导和同事热情耐心的教诲,使她的实习生活渐入佳境。

石红宇同学:我在南宁市安吉市场监督管理所实习。在实习期间,我的日常工作是在办公室负责内勤事务、整理审核并归档个体开业设立、变更换照及注销的材料、录入统计企业列入异常的信息等。经过两个月的实习,我了解了行政执法的程序并学习了《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案件流程和程序规定》,掌握了高效整理文件的方法,对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我在工作遇到问题时,我会积极请教办公室的前辈,根据他们的指导一点点解决问题,使我在熟悉办公流程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和前辈们的沟通交流。所以我认为不管是现在或是未来步入职场,当我们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沉着冷静、虚心请教,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18级的实习渐渐进入尾声,同学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逐渐成长起来。祝愿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中收获满满!


(文、图/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第九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