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2018级实习周记】初心如磐,笃行致远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688

姓名:马佚凡

实习岗位: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勘测规划研究责任有限公司工程移民规划研究院综合管理部

  在实习过程中,我始终把学习作为获得新知识、掌握方法、提高能力、解决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和方法,切实做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想上积极进取,积极的把现有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中,在实践中才能检验知识的有用性。实践,就是把我们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客观实际中去,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有用武之地。只学不实践,那么所学的就等于零。理论就应与实践相结合。另一方面,实践可为以后找工作打基础。


姓名:曾玮

实习岗位:南宁市宾阳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

实习即将结束,这段时间在司法局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所在的办公室主要负责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还有基层的人民调解工作。我更多时候是在整理档案资料和办公室电话的接听工作,虽然这些工作任务很琐碎,但是让我学会了如何与人更好的沟通,在接到电话的时候注意语言技巧以及快速记下重要内容。在办公室里还学会了如何使用打印机、传真机,遇到不懂的问题,局里的前辈也很耐心指导我,让我收获颇多。


姓名:刘淑琴

岗位:玉林市博白县新田镇新田街社区居委会

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我收获很多。这期间我不仅仅努力履行好作为一名实习生的职责,更时刻告诉自己还是一名党员,无论处于何种岗位,都应该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所在的实习单位在社区,因为工作都是关系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工作会比较繁琐。但是在这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很耐心细致的教导我,我也从一开始的不熟练到后来可以独立完成部分工作内容。在这过程中我更加深切地意识到,身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在生活和工作中增强本领能力,立足岗位职责,敢于担责担难担险,以行动来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

 

姓名:李冰洁

实习岗位: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财政局办公室

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更是应当在实习岗位上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明确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我主要是在办公室承担进行相关主题档案的整理与归纳、党建宣传推文的编辑撰写,以及在周边路口党员先锋岗的志愿执勤工作。在实习过程中,基层政府的工作体验和经历确实给我带来极为深刻的感触。基层政府与各社区的居民群众联系比较密切,在参与局里开展的一些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志愿清扫活动以及疫苗接种人员信息的统计工作的过程中,我体会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不易,因此,我应当向他们学习、看齐,不断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姓名:杨阳

实习岗位:灵川县中医医院党办院办

实习已经进入尾声,这几周的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特别难忘的经历。我还记得刚到单位时的拘谨忐忑与期待,好在单位的领导和同事都非常热情友善,不仅耐心指导我工作还十分关心我的生活。我性格比较慢热,刚开始不太适应,他们便主动向我打开话题,带我融入这个环境。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实用的工作技能,提高了人际沟通能力,年轻的同事姐姐还经常同我分享她的工作经验,跟他们相处的这些日子很快乐。我所做工作比较简单繁琐,收发文件,整合资料,统计数据,录入文件,制作会议需要的演示文稿等等。事情虽小但不容马虎,最初的时候我缺乏经验经常出错,导致效率低下,到后来我已经能熟练完成并且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很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包容和鼓励。实习结束不代表学习结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学的还有很多,在这次实习中的收获,便是今后道路上的一块砖石,不断学习路才能走得远。


姓名:何林霖

实习岗位:四川省通江县诺江镇人民政府党政办

我的实习大致有三个内容:通过政务网收文件、会议的前期准备、下乡。之前学校书本上学的电子政务在现实的政府工作中我也开始在接触;每次会议开始前我和办公室的其他人都要准备会前的工作:布置会场、中途拍照记录等,每一次的会议我都会从中捕获很多信息。下乡主要是前辈带着我了解情况如脱贫后续等等。实习很充实,能学到很多经验。


姓名:陆心烨

实习岗位:无锡市新安街道疫情防控专班

这个暑假,我来到了我户籍所在地的基层政府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我被社会事业局安排到了下属的专班。实习初期,我的主要工作是理顺退役军人条线的相关账册,跟随卫生城市专班同事一起巡查片区并拍摄照片。本以为我的实习会在这些琐碎而重复的基础性事务中度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忙碌了起来。自7月20日南京出现第一例阳性样本开始,防疫专班办公室的灯便没有在晚上十点前熄灭过。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我深知党员二字的责任和担当,所以我义无反顾站在了抗疫一线。扫楼、接电话、协助开展做核酸检测、协调转运相关事务、整理汇总每日新增的外地返锡人员信息,能帮上忙的地方我都站了出来。现在随着扬州单日新增病例的清零,我的实习工作也接近了尾声,相信未来这段穿上防护服的抗疫经历会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姓名:雷胜婷

实习岗位:广西金协贸易有限公司

毕业实习是每个大学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让我们在实际中体会理论,运用理论,受益匪浅,同时打开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使我认识到将所学的知识具体应用到工作中去的重要性为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只有在实习期间尽快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方式,调整心理,各方面都做好充分准备,去适应社会,才能被这个社会接纳,维持生存进而更好地发展自己。在这次实践中,让我很有感触的一点就是人际交往方面,大家都知道社会上人际交往非常复杂,但是具体多复杂,我想也很难说清楚,只有经历了才能了解,才能有深刻的感受,大家为了工作走到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个性,要跟别人处理好关系得需要许多技巧,就看你怎么把握,刚开始大家自然是不熟悉的,当到一个圈子就要仔细的观察,能够很快的融进生活圈的方法就是交谈,根据一个话题切入其中,这样更多的交流才会增加彼此的了解,放低自己的心态,尊重他人,积极参加大家的活动,增进友谊。


(文、图/2018级行政管理第十实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