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政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研讨会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活动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200

为持续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打造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发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先进示范作用,进一步打造学院基层党建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建设,学院党委联合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及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研讨会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现场观摩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院长肖富群、副院长石大建、周超和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全体支部成员及2021级硕士研究生出席会议。

首先,与会人员观摩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暨学术交流座谈会。支部书记蔡慧玲领学了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从四个方面出发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内容。随后,支部成员围绕“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主题交流了近期的学术科研实践经历与成果。覃琮老师就其既有研究表示,“口述史”是民族地区科学研究的重要研究方法,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推广,能够深化中华民族交融共促和谐发展。姚贱苟老师谈到他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历史发展的研究,提出民族问题的研究不仅要在知识层面厘清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根本利益与历史特征,还要注重实践走访考察民族地区的现实情况和发展的局限性与可能性。周超副院长通过对民族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有研究成果进行爬虫分析,概括出民族领域研究的新亮点。在交流环节,赵锦山老师和陈科亮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与学习心得。肖富群院长对学院关于民族问题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并对座谈会进行了总结。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本次研讨会和现场观摩活动,支部组织安排得力,师生参与积极性高,会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具有较高的可观摩性和可复制性。他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二是要加强党对学科专业建设、科学教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围绕民族工作会议的内容与方针开展科学研究和理论阐释,进一步加大科研成果产出,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三是要强化交流学习,进一步打造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和品牌化发展。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要发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和“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学院其它党支部扎实开展工作。四是要持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体党员应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工作中成为“排头兵”,以高度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投入教学与研究工作中,为推动科研和教学成果转化与学院加快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

近日,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五聚焦’打造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坚强堡垒”获评为自治区教育工委首批广西高校示范党建品牌。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本次研讨会与观摩活动旨在推进学院党建与业务双融共促工作持续发展,充分发挥“样板支部”的典型示范作用,积极探索组织生活会高“质”高“效”的开展方式,推动学院基层党支部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研讨会现场

观摩会现场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