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本科生教学

【党史学习教育】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四史”通识教育专题课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202

为全面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增强学生把握历史规律和历史趋势的能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10月14日晚,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研究员与李翔宇教授分别在文四区401教室和文四区203教室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构建》和《社会主义从一国到多国的实践》“四史”教育专题课程。

何广寿书记以“什么是文化”作互动问题引出课程的主题,从五个方面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的构建。其中,在讲解“文化制度在国家制度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时,何广寿书记以“文化制度的职能是规范人的精神活动”、“文化制度状况对国家发展具有深刻影响”、“文化制度状况与经济为党组织长足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作用,与社会发展水平关系密切”为切入点,进行讲解分析,并穿插当代网络文化等例子,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和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制度。课上,何广寿书记多次与学生们进行互动,学生们都积极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与想法。

李翔宇教授以“真理的味道”为切入点,从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发生的一则小故事展开话题,并向同学们提出问题,增强了课堂现场互动性,活跃了气氛。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概念、空想社会主义是如何向科学社会主义转变的以及中国为何会选择社会主义,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数据将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对比,举例了一些曾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现况。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本次“四史”通识教育专题课的开展有助于广大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希望同学们今后通过加强“四史”通识教育知识的学习,坚定自身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汲取奋斗力量,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

何广寿书记授课

何广寿书记与学生互动

授课现场

李翔宇教授给学生授课

李翔宇老师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