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团学组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2021年第9期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88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11月4日晚,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在育才校区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9期新时代辅导员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我学院承办,特邀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院年度人物黄小钊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学校近两年新入职的专职辅导员到现场参加了活动,其他专兼职辅导员和来自江西理工大学、新乡学院、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辅导员6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了活动。我院团委书记、2021年广西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真宝老师主持活动。

黄小钊老师以“高校辅导员职业价值与成长”为主题,从辅导员的个人成长和职业生涯规划两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她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14年来的经验、成长和收获。她以“您因何选择辅导员工作?”“您愿意继续坚守下去吗?”两个问题引入,与辅导员同行们探讨了择业的动机与初心。随后,她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中的生动案例同大家探讨了辅导员的职业价值。她认为,帮助一个学生,就是改变一个人生、帮助一个家庭、培养一个人才,辅导员最大的职业价值在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希望辅导员同行们能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她通过“坚持”“成长”“感恩”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个人的成长故事。关于坚持,她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职业初体验、高校工作期间的困惑与选择以及成为辅导员后的沉淀与积累、历练与收获;关于成长,她分享了参加第四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入选首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在职读研等经历;关于感恩,她表达了对学校平台、团队支持、学生陪伴和家人理解的感谢,并就辅导员如何统筹协调工作、学习、生活三者间的关系给予了针对性的建议。

互动交流环节,在座辅导员踊跃提问。黄小钊老师针对大家提出的“新入职辅导员如何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如何准备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等问题给予中肯、实用的建议。

本期工作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为辅导员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对辅导员深刻认识工作价值、掌握工作方法、促进个人成长与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建设具有积极的意义。

据悉,黄小钊老师本科阶段就读于我院2002级社会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就读于职业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教育专业,现任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生管理中心主任、团委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家职业指导师,副教授。从事高校学生辅导员工作14年来,9次被评为校级“优秀辅导员”,2次被评为广西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选首批“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广西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巡讲专家和南宁市高层次人才,荣获学校金葵奖“最佳管理服务个人奖”“师德标兵”和担当作为个人记功奖励。2020年被教育部授予“第十二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系当年全国高职院校唯一获奖代表,也是广西高校首位获奖者。

 

黄小钊老师进行互动交流

黄小钊老师进行分享

工作坊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