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团学工  时政专栏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政管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4专题研讨会议

发布者:文佳慧发布时间:2021-11-20浏览次数:100

11月18日上午,政管学院在育才校区文二楼北楼90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集中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4专题研讨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钟瑞添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学院党委委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办主任、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专职组织员、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主持。

会议主题是:完整、准确、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掀起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的热潮,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凝心聚力,乘势前进,以昂扬精神状态加快学院建设,努力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钟瑞添教授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他从回顾党的历史上第一、第二个历史决议、梳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成就和变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领会全会“两个确立”的深刻含义和重大意义等五方面深入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思想深刻、深入浅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富群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他指出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一份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肖富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奋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一要把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要义,吃透精神实质;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要要学在前、做表率,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进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婵娟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她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学院分设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要及时总结梳理人才培养的经验得失,优化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突出抓好人才培养系统工程,彰显人才培养硬成果。

学院副院长褚添有结合分管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他指出,《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研究生导师要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研究生的教育管理中,开展好课程思政,坚持教书育人,管教管导,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引领,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集中全院师生智慧奋力实现学院学科建设目标。

在自由交流环节,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覃琮谈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提出的一个重大命题,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专长,加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

学院党委书记何广寿在作总结讲话时指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要学习全员覆盖,把全院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三是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案、进课程、进课堂;四是学以致用,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十四五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和强院兴校工作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